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刺桐大桥施工 田安大桥压力增大 交警提醒:可用导航避开拥堵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22 09:23 阅读人数:1

扫二维码查绕行路线

刺桐大桥封闭施工后,田安大桥车流大幅增加。(王柏峰 摄)

江滨路上的车流也不小(监控截图)

  9日23时起,刺桐大桥实施为期7个月的全封闭交通管制(禁止机动车通行,非机动车及行人仍可双向通行)。受刺桐大桥封闭影响,江滨路、田安大桥通行压力增大。据交警部门分析,近半个月来,通过选取6天的数据分析,田安大桥进出城车流日均增加2.2万辆,而进出晋江大桥的车流日均仅增加3000多辆。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如果不懂得如何绕行,可使用地图导航选择合适路线,避开拥堵路段。

  反映 晚高峰车流大 江滨北路易拥堵

  “从中骏天峰小区到刺桐南路路口,足足开了31分钟。”昨日18时许,市民刘小姐在朋友圈吐槽,小区周边道路车流量比平时加大不少。此前,她从小区开车出来,经江滨北路拐坪山路再到宝洲街,快的时候不到5分钟就可以到达。自从刺桐大桥封闭施工后,江滨北路上的车流比平时大,车辆经常一路堵到丰海路上。

  无独有偶,市民杜女士这几天的晚高峰也在江滨北路上体验了一把“拥堵不堪”。“从江滨北路上田安大桥的车辆太多了,比平时要多花几倍的时间。”杜女士说。

  家住城东的张先生在晋江市区上班,原本他每天都要经过刺桐大桥。如今,他选择从泉州收费站上高速,再从晋江南收费站下,“虽然多花了过路费,但省去了堵在路上的烦恼。”他笑着说。

  连日来,记者分别在早、晚高峰时段,走访刺桐大桥周边路段。据观察,早高峰通行整体平稳,但晚高峰进出城通行压力明显增大。昨日18时,记者驱车沿凤池路—机场连接线—江滨南路—兴霞路—泉安北路—凤池路行驶发现,除了机场连接线和江滨南路出现间歇性车流缓慢外,其余路段的车流较为畅通。而在江滨北路往田安大桥方向的路段,车流从丰海路、坪山路、刺桐路、田安路等方向涌入,原本通行压力就大的江滨北路相对拥堵。

  数据 田安大桥日增2.2万辆 晋江大桥仅增3000多辆

  刺桐大桥封闭施工前后,田安大桥及邻近的晋江大桥车流有何变化?记者选取了其中两天的数据进行对比。9月18日,田安大桥进城46031辆、出城25170辆,晋江大桥进城17277辆、出城17067辆;10月16日,田安大桥进城57881辆、出城39445辆,晋江大桥进城19706辆、出城19065辆。这两日都为周五进出高峰日,数据变化有一定的代表性。

  记者再选取其中6天的车流数据对比,刺桐大桥封闭施工后,田安大桥平均每日进城57445辆、出城38113辆,而施工前,田安大桥平均每日进城45636辆、出城26994辆。对比可以发现,大桥封闭施工后,田安大桥进出城的车流各增加了1.1万辆,而晋江大桥进城增加2344辆、出城增加1284辆。

  从交警提供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田安大桥进出城的车流增加明显,晋江大桥的进出城车流则涨幅不大,可见多数车主选择经田安大桥绕行。

  应对 加强警力疏导交通 及时处置突发事故

  记者走访田安大桥两岸时,看到了不少交警在指挥交通。据悉,他们除了维持交通秩序外,一旦附近发生堵车,他们将骑着警用摩托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常情况下,只要两三分钟。

  “主要是防止出现大面积堵车。”晋江交警池店中队指导员张培锋告诉记者,刺桐大桥管制后,车流主要分流到田安大桥,其次是泉州大桥、晋江大桥和笋江大桥,周边道路江滨南路和机场连接线的车流也相对增加。由于车流增多,势必会造成事故增多,一旦出现事故,极易造成堵车。为此,丰泽交警与池店交警中队对接警员进行了专门培训,管制后一旦接到事故报警电话,接警员先简单了解情况,针对责任明确、无人员受伤和双方证件齐全的车祸,立即电话引导双方当事人将车开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或者直接前往快处中心。对责任不明确的,则启动摩托车快速出警,快速处置。此外,一旦发生车损严重的事故,可以用拖车将事故车辆快速拖离现场。

  针对田安大桥交通压力增大的情况,在车流高峰时段,丰泽交警加派人手,在坪山路提前引导货车不要驶入田安大桥。市区前往田安大桥方向及田安大桥下桥至市区方向的重要节点,均安排了固定警力值守和机动力量巡逻,确保通行顺畅。同时,丰泽大队还通过无人机进行喊话,引导车辆提前绕行,指导轻微事故车辆快处快撤。

  值得一提的是,刺桐大桥管制前,泉州交警部门与高德地图导航方和百度地图导航方进行了沟通,让它们优化了导航路线,避免引导车辆驶入管制路段,且优化了进出泉州的路线。据交警介绍,虽然目前已引导大型车辆往高速行驶,但是在江滨北路、顺济桥这些路段上仍然还有部分大型车辆通行,请途经管制区域内的货车及大型车辆,提前绕行高速公路,避免驶入坪山路、江滨北路、江滨南路、泉安北路、双龙路,造成道路交通拥堵。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如果不懂得如何绕行,最好打开导航选择合适路线。早高峰期时段为7:20—8:20,晚高峰期为下午4:30—7:30,周五的晚高峰因为学生放学,路面车辆还会增多,建议司机错峰出行。目前,刺桐大桥仍留两条供行人和非机动车行驶的车道,市民可选择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