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联动排查渣土车 科技助力治违停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20 09:12 阅读人数:1

民警检查渣土车

  整治违停、查处渣土车违法行为……一段时间来,泉州交警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在辖区范围内,推广警民协作、网格化管理等机制,全力做好停车管理、秩序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状况,为群众出行创造良好条件。

  渣土车未安装盲区报警雷达不得上路

  近日,在中心市区江滨南路黄龙大桥下,执法人员与交警联合开展行动。“你们企业的渣土车未按要求安装雷达系统,请立即停运整改!”在检查一辆渣土车时,现场人员发现,该车未按要求安装右侧盲区报警雷达。执法人员当即对车主进行批评警告,并联系企业负责人,责令停运该车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根据要求,每辆渣土车右侧需要安装报警雷达,一旦行人、车辆距车身不到0.5米时,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执法人员表示,如果渣土车没有安装该雷达,一律禁止上路。

  据介绍,此次行动采取定点检查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渣土车抛洒滴漏、非法改装、超速超载、不按路线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同时,着重检查是否安装雷达报警系统。“我们每个月会不定期在南环路、黄龙大桥、江滨南路等在建工地多的路段设卡、巡逻,对渣土车进行排查整治,避免事故发生。”执法人员表示。

  交警表示,近段时间,交警联合城市管理、交通执法等部门建立“联动式”勤务机制,对渣土运输企业、在建工地等进行源头监管。对企业内部的制度建立、车辆驾驶人台账、GPS平台的运行以及车辆安全技术状况等情况进行重点督导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专项行动对渣土车超速、超限超载、不按线路行驶、“滴洒漏”、未封闭运输、未办理路线牌、乱倾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联合环保、交通执法等部门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联合行动,严格查处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高排放车辆在限行区域或者禁止通行时间、区域上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多种方式相结合治理违停乱象

  道路上的违停车辆,不仅妨碍了车辆的通行,也影响市容市貌。近段时间,泉州交警部门加大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违停车辆的整治力度。

  在中心市区祥远路,一辆白色小车违停在公交车站前,导致公交车无法驶入公交站台上下客。巡逻民警发现后,利用高新技术威盾智能交通APP,对该车辆进行实时拍照,并发信息警告劝离。信息一发出去,车主马上赶来移车。在刺桐路的非机动车道上,一部小车随意违停,影响道路通行。民警叫来拖车,将该车辆强制拖移。据交警介绍,针对市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违法停车乱象频发,泉州交警采取巡逻喊话警告劝离、张贴违法通知书、监控抓拍等方式,并运用高新技术威盾智能交通APP,对违停车辆进行实时拍照传发手机信息警告劝离,未及时移除的车辆,则采取锁车及拖车等强制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