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第六届海丝品博会10月30日将在石狮启幕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20 09:12 阅读人数:1

  从泉州市贸促会获悉,第六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简称海丝品博会)将于10月30日—11月1日在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举办。本届展会将汇聚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嵌入泉州文化、旅游等特色元素,进一步提升泉州的知名度,提高泉州品牌影响力。同时,展会将结合举办地石狮作为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的优势,聚焦食品展销,为从事预包装食品市场采购贸易的生产企业、供货商提供展示平台,助力泉州食品产业香飘“一带一路”。

  展会规模超往年

  展区规划五大馆

  海丝品博会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承办单位为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泉州市政府,执行单位为石狮市政府。今年主题是“丝路合作迎机遇、业态共享新生活”,展会规模扩大到2.6万平方米,折合165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会将设置泉州馆、国内馆、境外馆、酒类馆及服贸馆等,全力打造更加专业化、品质化的交流平台。

  泉州馆将更高层次突出主题,展现泉州风采,中轴展区规划一条“海丝”走廊体验区和主题视频展播区,利用多媒体展示方式向来宾介绍泉州概况;两侧则从海丝史迹、商品流通、技艺传承、多元信仰四大方面,展开介绍泉州多元文化及悠久的海外通商史;其间将穿插安排8家泉州代表性老字号企业展示,让来宾边走边看边品泉州美味。

  国内馆将展示糖果、巧克力及其制品、糕点饼干类、膨化食品、饮料、调味品、啤酒、方便面(含肉类成分的除外)、罐头等预包装工业加工食品。另有融合海丝和闽南文化,独具石狮特色的文创产业新业态展示,以及来自宁夏及闽西南地区等对口合作及支持帮扶地区的特色产品展示。

  境外馆以国家馆的形式展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食品,有上千个产品种类,充分体现出各地的食品特色,并设立马来西亚主宾国。

  酒类馆将汇集来自世界多个著名葡萄酒产区的高端葡萄酒,其中既有来自世界著名酒庄的传统珍品,也有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的新兴品牌。

  服贸馆围绕金融服务、运输服务、分销服务、5G通信服务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将现场提供配套服务咨询及展示,充分体现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新业态、新趋势、新成就。

  市场采购再发力

  “食尚”泉州通全球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贸易形势严峻,但是来自泉州海关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报关单达到了18251票,出口额93.25亿元,同比增长86.5%,呈现出逆势上升的良好态势。

  2019年9月,海关总署食品局批复同意在石狮服装城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石狮成为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今年以来,在疫情带来的阻力之下,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亮相,短短半年时间500多间店铺“名花有主”。除了本土的经销商、厂家外,还有来自贵州、广东、浙江、山西、宁夏、内蒙古、四川等地的食品企业与商家,入驻的商家已达100多家。

  据悉,借助国家和省市的政策红利,入驻中国石狮食品城的商户及贸易主体可以享受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免征增值税、简化归类等便利化通关,在进口上享有泉州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及泉州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优势政策,同时在中国石狮食品城采购的散货拼柜可集中报检,海关依据商品报检单即快速放行,通关时效大大提高。

  作为泉州贸易新业态的重要桥头堡,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未来将重点面向国际贸易型、生产型食品进出口企业和休闲食品、海洋食品生产、婚庆食品、伴手礼、食品辅料等领域开展集中招商,把食品商贸新平台与东南亚采购中心、国际物流贸易港建设、食品产业带培育结合起来,围绕“买全国、卖全球”的定位,努力打造“食尚海丝”深水港,让泉州食品香飘“一带一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