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成效凸显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20 09:12 阅读人数:1

  近日,南安市一处生产建设项目未经审批就擅自开建,泉州市水利局依法下发整改通知单。在补齐水保方案并通过审批后,该项目恢复正常施工。依法查出这一违法行为的,正是我市推行的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新模式。

  “利用‘天上’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解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图斑与‘地面’实际水土流失情况录入比对,通过对疑似违法项目进行实地核查,杜绝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这一‘天地一体化’监管新模式,是水利部门抓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模式扭转了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人员不足、项目数量不清、建设情况掌握不及时、监督执法难落实的尴尬局面,推动监管工作从以往的“问题导向”被动模式向“目标靶向”主动监管转变,增强了生产建设单位自觉遵守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主体责任意识,建立起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各级协同的监管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泉州还实行标准化的监督检查流程与行为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清晰透明,杜绝了人情监管、选择性监督带来的弊端,让生产建设单位不再心存侥幸,为防治人为水土流失提供了机制保障。

  目前,通过遥感监测调查、无人机航拍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多管齐下,在全市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性监测工作,实现了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跟踪、设施自主验收备案及施工过程水土流失状况、水土措施布设情况全过程监管。2018年以来,全市通过“天地一体化”监管发现疑似违规项目717个,已落实整改项目598个,整改完成率达到83.4%;共发出整改通知书327份;查办案件9起,审批水土保持方案1054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备案277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923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