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县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 8个青少年社会保护中心竣工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20 09:12 阅读人数:1

孩子们在泉州市青少年社会保护中心参观体验 (张九强 摄)

  昨日,位于市青少年宫内的泉州市青少年社会保护中心迎来几位小朋友们的试体验。“智慧、趣味、放松”是孩子们对该中心的评价。

  泉州市青少年社会保护中心由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团市委共同牵头“泉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联合建设,旨在通过法治宣传、案例介绍、游戏互动、自我学习、鼓舞提升等方式,增强青少年的遵法守法观念,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

  作为市委、市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该保护中心今年3月开始设计筹建,本月上旬验收完毕,预计月底面向群众开放。在装修一新的该保护中心,记者看到,整个中心室内外面积近500平方米,设有序厅、法治启航、青春护航、心灵引航、扬帆远航等五个版块,有参观人员入场后,室内设置的红外感应装置会感应,并开启各版面的运行。多个版块中,尤其以法治启航和青春护航版块看点足、趣味性强。

  法治启航版块以成长时间为轴,采用“引言+漫画+法律规定”的形式进行呈现,表达了青少年的每一步成长历程都受到法律的守护。在该版块的中央,一棵从地面直抵“云端”的“参天大树”栩栩如生,站在“树”下,如置身旷野中。全程跟踪该保护中心建设的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洪藜莹告诉记者,这棵“大树”用来象征法律的崇高地位,也被设计为启迪青少年的“智慧老人”。记者触摸一下树干的触控屏,有关法治的微视频可随时观看;转动树洞边上的物理旋钮,树洞里装置的预防性侵、远离毒品、儿童防拐、预防校园暴力4个主题的普法漫画画面徐徐呈现开来。

  颇受青少年喜爱的当属青春护航版块。该版块的VR区域设置了3台设备,青少年可通过无线头盔及VR操作手柄参与普法游戏,互动性强;体感互动区设置2块屏幕,播放火灾逃生等场景,体验人员通过演示动作让体感摄像头抓取的方式进行互动;知识答题区设置墙上27寸触控屏答题机一套,地坪体感投影一套,参观人员可通过脚踏答案进行答题,趣味性强。

  记者得知,市青少年社会保护中心正式开放后,每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均有社工值班,青少年可通过学校预约参观、体验。除市级青少年社会保护中心外,石狮、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等7个县级青少年社会保护中心的提升改造今年也纳入所在县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目前均已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