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中化泉州石化八千吨乙烯装卸运输安全圆满完成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0-14 09:25 阅读人数:1

  日前,为做好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投料试车,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决定从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临时采购8000吨乙烯作为开车原料,通过汽车槽罐车运输。为了确保装卸运输顺利进行,市安委办加强指导,推动乙烯装卸运输工作安全圆满完成。

  乙烯属于液化烃类危险化学品,常温、常压下极易在空气中形成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危险性高。此次装卸运输数量大、时间长,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装卸、运输各环节安全风险增大。为做好全链条全环节安全保障工作,市应急局、交通运输局、交警支队、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联合组织泉港、惠安有关单位召开专门安全协调会议,采取五项安全管控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抓好运输车辆安全检查。运输单位加强现场槽车的检查,每天出车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重大隐患即禁止装载作业。

  二是加强作业人员培训。交通部门对所有参与运输的作业人员(包括司机、押运员、装卸员)相应资质进行核对,同时开展针对性安全教育培训。特别加大对乙烯危害性以及沿途运输路况等安全培训。

  三是强化车辆监控调度。运输单位在本地设立监控中心,根据重大节日、本地重大活动情况,及时调度错开运输时间,错开沿途学校上学放学及工厂上班下班时间。同时禁止在11时至14时高温时段进行装卸、运输作业。

  四是强化安全基础管理。运输单位须派遣安全员驻现场,进行属地化管理。各项运输方案和操作规程进行细化完善,编制安全应急预案。惠安县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开展专门应急演练工作,提升部门和企业处置能力水平。

  五是加强路面管控。泉港和惠安的交警、交通等部门根据运输计划,加大路面管控力度,杜绝车辆超载、超速、沿途停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运输环节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日前,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共卸乙烯388车,合计8197.48吨,已安全圆满完成乙烯装卸车和运输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