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30余个社区试点“三社联动”
来源:东南早报 2020-07-01 09:30 阅读人数:1

社工开展敲门敬长者活动

  为了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近年来,泉州市民政局致力于探索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城乡社区“三社联动”机制(以下简称“三社联动”)。记者获悉,目前全市城市社区已普遍建立起社会工作服务站。全市力争于2022年实现每个城市社区至少设置1个社工岗位,配备2名以上专职社会工作者。

  泉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社会工作者具备专业的理论体系和科学的方法,在协助社区治理方面,有很大优势,“三社联动”给城乡社区带来了许多新的活力。市民政局对“三社联动”高度重视,2019年泉州市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省市县三级共投入500多万元在全市30余个社区开展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试点工作。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广“三社联动”好做法,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泉州样本。

  多元协同 助推“三社联动”治理模式

  社区治理服务中治理理念陈旧、资金资源短缺以及居民公共事务参与度不高、社区归属感弱等,是社区在治理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聚焦这些问题,石狮市、晋江市等地提出党建引领“三社联动”治理模式。石狮市凤里街道仁里社区社工站借助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平台,联动社区企业及共建单位,搭建“灵活就业互助小组”,为在家妇女提供灵活就业机会。晋江市梅庭社区“一核六元,三大服务”等实践,发挥了“树立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辐射引领作用。

  南安市民政局则充分发挥社工社会活动能力强的特点,让社工充当资源链接者的角色,通过与检察院、公安局、妇联、学校、社区等达成共建,建立社会资源库;洛江区新南社区将社区党建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在一起,以党建为统领,社区搭平台,运用“三社联动”+“党员+义工联动”双模式开展社区服务,逐渐构建起“有困难找党员,有时间做义工”体系。

  量体裁衣 为居民提供多元化专业服务

  “三社联动”服务机制推行以来,泉州各试点社区为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城乡低保对象等各群体量体裁衣,提供了贴心专业的服务,扩大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范围,提升了民生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将“三社联动”深度结合到社区工作的鲜活例子,比比皆是。

  丰泽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三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链接了丰泽区人民检察院等12个单位及社会组织。该项目已经通过心理咨询与各种心理活动帮助78个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改造,建立了完善的犯罪预防体系。探索出一次家庭背景调查,两次心理测评等心理矫正模式,项目曾送至省检察院作为成功的案例进行展示,已为3805人提供了心理疏通、举办社区活动、四点钟学堂及暑期乐园活动等服务。

  疫情期间,惠安新霞社区“先锋引领·青春新霞”三社联动服务项目第一时间为社区捐献口罩等紧缺物资,开通应急心理疏导热线等;安溪县文昌社区、登科社区等建立社工站,在社工的参与下,适时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如“垃圾分类 小力量有大能量”青少年小组活动、线上端午手工活动等,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鲤城区溪亭社区通过社工公益动员,组建亲子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树叶绘画、房屋印象画、井盖涂鸦等系列活动,调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街角微改造;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山内村“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开展涵盖创意手工坊、祖孙同乐会、敲门敬长者等各类活动,社工机构已初步组建完成山内村手指操文体活动队伍,并对村老协会等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培力计划”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