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市多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脱贫工作不断档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4-10 11:31 阅读人数:1

  从市扶贫办获悉,全市各级各部门在优先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推进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三项机制,聚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今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全省、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没有出现因为疫情返贫的现象。

  疫情发生后,我市出台多条举措,统筹做好、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就业扶贫 疫情防控期间共有2300名贫困劳动力未上岗或未就业,目前均已实现就业。同时,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255户,向288名贫困劳动力推送岗位信息,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291人。

  产业扶贫 全市有289户贫困户产业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目前都已得到帮扶和恢复。市级扶贫资金将下拨300万元,给予外出务工、种养殖业、个体经营和资金入股等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实施生产生活救助。全市3862户产业保险参保贫困户的保费承担比例由10%下降为5%,疫情防控期间赔付金额66050元。全市扶贫小额信贷目前累计放贷3.41亿元,助力6291户贫困户。

  医疗保障 全市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卫生所已实现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安南永德的乡镇卫生院及县级定点医院皆实现 “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家庭医生应签尽签;落实省级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今年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2.99%。实现医保刷卡全覆盖,其中170个贫困村实现“村村通”,11个贫困村实现“就近通”。

  住房保障 完成全市11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未发现贫困户居住在危房。疫情防控期间,再次对全市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188户贫困户进行排查,未发现居住在危房的情况。

  教育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创造线上学习条件累计8118人次。通过电话交流、信函传递等方式为暂无线上学习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提供居家学习指导,累计指导人数225人,指导时长4112小时,未发现没有线上学习条件并且无法落实居家学习指导的学生。

  饮水安全 再次开展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状况大排查防反复工作,确保6月底前排查发现的问题见底清零。对全市具备条件接入自来水或已建村级农饮工程、但仍采用山泉水、井水等分散式供水的2500户贫困户,全面实施免费接入。

  临时救助 市级扶贫专项资金已下拨610万元至相关县(市),对贫困户及一般困难群众遭遇大病大灾及因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给予应急救助。进一步优化简化临时救助程序,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户按“急难型”直接予以临时救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临时救助达524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29.96万元。

  兜底保障 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低保认定条件的11984人纳入低保。对已纳入低保的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给予12个月延保渐退期。

  结对帮扶 相关市直部门已开展挂钩帮扶活动1次以上,相关县(市)挂钩帮扶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都能通过电话联系、进村入户等落实“一月一帮扶”。

  对口协作 于3月底将今年援宁资金7748万元拨付到位,并将进一步在宁夏各地举办招工推介活动,吸引更多的宁夏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来泉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