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调研“走出去”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2020-04-07 10:12 阅读人数:1

  近日,市商务局前往部分“走出去”企业及行业商协会开展调研,一方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宣讲对外投资经济合作政策,另一方面对我局历年组织企业赴境外开展经贸活动的成效进行回访。 

  为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与香港贸发局签订的《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备忘录》,助力我市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我局联合香港贸发局先后五次组织全市46家企业赴境外开展经贸活动,历次活动项目策划精准到位,对接洽谈务实高效,现已成为泉州与香港合作的经典项目。 

  福建万弘海洋生物科技公司表示,经贸活动收获颇丰,与印尼的PY.INDOBOGA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并迅速履约。借助此次合作,万弘公司成功打开东南亚市场,高品质低价位的产品在东南亚非常具有竞争力。2019年,万弘出口3.04亿元,增长近40%。其中,东南亚市场出口2.59亿元,增长32%,占万弘出口总额85.2%。但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下降明显,目前可安排生产到4月份,面临停产的压力。 

  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公司在经贸活动中,与印尼上市公司APS成功签署合作协议,销售船舶通信导航设备,并向印尼渔业部门推介公司平台产品智慧渔业应急调度管理信息系统,成功进入东南亚市场。2019年,飞通通讯东南亚市场出口呈现井喷式增长。企业原本专注于国内市场,正是通过参与此次经贸活动,坚定了开展国际业务的决心。 

  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与越南、印尼等国商协会达成合作,累计组织了东盟企业130家次到晋江参加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同时组织晋江企业320家次参加东盟食品展会,双方建立了良好互动机制。目前,越南、印尼相关商协会已组织当地近40家食品企业报名参加即将在今年7月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 

  下一步,我局将加快落实好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强化支持力度,真正做到利企、援企、稳企、安企。同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结合企业需求,提前谋划,力争推动我市更多企业借助港澳商务渠道拓展国际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