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筑牢安全防线守护校园"净土" 泉州教育系统防疫侧记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4-01 09:21 阅读人数:1

市教育系统在鲤城实小等学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现场观摩活动(陈英杰 摄)

学校为学生邮寄教材 (蔡国清 摄)

老师扮演学生角色参与应急演练(陈英杰 摄)

老师变身“主播”,在家中为学生线上教学。(陈英杰 摄)

学生在家做家务,学习劳动技能。(市三实小供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春季学期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守住校园这片“净土”?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地减小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如何做好开学准备,让师生在安全的校园环境中安心复学?……泉州市教育系统面临着一场场“大考”。面对如此“大考”,市教育系统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防控,全力为全市200万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交出了一张张凝聚着奋斗与心血的漂亮“答卷”。

  全面出击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庚子春节来临前夕,突发的疫情打破了平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泉州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响应,早在1月22日就发出了《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停止所有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在疫情未解除之前,不得开展线下培训活动。1月26日(正月初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迅速召开了市委教育工委(扩大)会暨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省、市相关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出了十条防控措施,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在当地政府和卫健部门的领导下,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严防疫情在师生中传播蔓延。

  疫情瞬息万变,战“疫”决不放松!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市教育局一次又一次紧锣密鼓地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2月3日,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领导小组成员会,部署进一步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返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2月10日,再次召开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视频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2月12日,市教育局召开进一步落实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管理工作专题会,针对群众关心的“停课不停学”工作进行研判,部署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十几次会议接连召开,几十份文件连续出台,市教育局领导班子高速运转,把每一个细节都反复讨论、推敲,一次次强调把工作做得再深入、再细致,为的就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守住校园这片“净土”。

  “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务必全员到位上岗,切实履行学校防控主责,提升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精气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的话语掷地有声,带领着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最严防控”。强化“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六个严禁”(严禁学校提前开学、严禁学生提前返校、严禁组织学生集体到校补课、严禁师生参与聚集性活动、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线下培训、严禁人员随意进出校园),突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校地一盘棋、责任一条线、力量一股绳……全市教育系统以最大的决心、最严密的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云端”授课 “停课不停学”全面发力

  开学延期,学生成长不能延期。防控疫情的同时,如何保障全市3300多所学校的180多万名学生居家学习,成为市教育系统必须面对的一次考验。如何缓解广大师生和家长焦虑、回应社会关切、统筹安排好“停课不停学”这堂“大课”?泉州市教育局迅速推进“网络授课志愿者、学习资源包推送、在线教学一校一策”等三项行动,并在实施过程中把握好居家学习、县校为主、分类实施、以人为本的原则。

  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授课暖人心。2月伊始,泉州市教育局启动了“防控疫情 离校不离教 停课不停学——泉州市高初中毕业班网上在线授课志愿者行动”项目,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让学生在家就能上课。泉州市教科所学科教研员与市学科课指委、名师工作室、学科联盟校团队通力合作,首批课程于2月3日下午正式上线推出。来自泉州一中的黄立、陈华彪,泉州五中的戴丰春和培元中学的王仁杰等一线骨干教师分别执教高三数学、地理和英语等学科课程,在泉州一中智慧教育中心成功直播上线。

  之后,越来越多教师加入了网上授课志愿者队伍,在“云端”为学生授课,网络课堂覆盖了小学到高中的每个学段。他们的课堂不在教室,而是在家里或者录播室,学生也不是班上那些熟悉的面孔,而是全市各地盯着屏幕的学生。老师们精心录制,精益求精,将优质教学资源传播到了各个角落。可以说,这次“停课不停学”是一场在线教育的大规模实战演习,也是一场关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革新,为进一步破解教育公平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

  2月10日是原定开学的时间。为了让学生进入更好的学习状态,我市中小学陆续“线上开学”,高校、职校随后也搭建了“空中课堂”。在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各校结合教学实际与学情、生情,形成校本化、班本化、生本化课程表,“一校一策”开展在线教学,尽量让作息时间、学习节奏与在校时同步。老师们纷纷化身“主播”,在网络上直播课堂,与学生互动。例如泉州五中的每个班级通过网络建立班级直播群,老师根据任教班级学生学情制定教学设计和课件,面对任教班级进行网络授课。同时,在线上答疑解惑,督促指导学生完成好每天的作业,让线上学习指导走到实处。

  除了学科教学外,市教育局还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因地制宜组织学生上好这堂疫情阻击战的“思政课”。从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科学应对疫情、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等方面,开展线上主题德育活动、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提供居家体育运动指导、开通心理辅导热线等,关注学生视力健康,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劳逸结合,安排好居家学习生活。“学校、老师和家长要把疫情的正能量融入教育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黄世界局长如是说。

  开学“大考” 全方位做好“迎考”准备

  在寒假延期近两个月后,学生和家长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开学消息!省教育厅通知,全省自2020年4月7日起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其中,高三年级原则上于4月7日先行同步开学;初三年级和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除小学一二年级外的其他年级,视高三开学推进及疫情防控情况再分批跟进开学;高校、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具体开学时间另行研究确定。

  未雨绸缪,全力以“复”!开学的哨声吹响之前,市教育局已“如临大考”,多措并举,全方位做好开学准备。多次专题工作会议不断动员、部署;开展人员精准摸排、健康筛查,每日监测;成立校地工作专班,完善落实“两案八制”、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构建政府、部门、学校三级防控工作网络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建学校开学评估验收工作组,逐校开展学校开学检查评估验收,确保开学工作万无一失;完善联防联控职责,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校地一盘棋。各学校迅速贯彻,做细、做实每个细节,围绕“方案制订、人员培训、物资准备、排查消毒、教学准备”等十二大项目、四十个具体内容,逐条比对,逐一达标,确保各项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并开展应急演练,为安全有序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开学前只是“考前复习阶段”,开学后才是真正的“大考”。根据市教育局的部署,开学后,要坚持四个原则,全力确保校园疫情“零输入”:一是分校施策的原则。根据县域疫情防控风险等级,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压实主体责任,以学校为单位、以班级为单元,“一校一策”,制定分区分类、翔实可行的返校方案,不搞“一刀切”。对需要特殊关爱的学生,“一人一策”进行精准帮助。二是坚持分时错峰的原则。以学校为单位、以班级为单元,在师生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等方面合理管控,实行全过程分时错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聚集。三是坚持规范防疫的原则。严格细化、精准化实施流程管控,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加码、不打折落实到位。四是坚持封闭管理的原则。师生入校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并佩戴口罩,发热人员及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校内人员“非必要、不外出”,建立校园封闭期间人员外出审批制度。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开学管理方式,有条件的高三年级全部按全寄宿制管理。

  守好“责任田” 各地防疫亮点频闪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教育系统“守土有责”,各地纷纷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做到“守土尽责”。

  鲤城区教育局做到闭环管理“三到位”:场所规范到位。对校内公共活动场所及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清扫和预防性消毒;严格食品安全全过程管控,合理规划用餐区域,分批次进行错峰用餐;统筹调配宿舍资源,减少宿舍人数,实行宿舍封闭管理。流程演练到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高中场)9场,并组织防疫专家“点对点”对各校进行培训指导。家校协作到位。发放《告家长一封信》,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有关工作,落实家校“点对点”出行。

  丰泽区教育局坚持“分类管理、因校施策、无缝衔接”的工作思路,严格要求学校细化预案。各高中校加强复学前准备工作,组织全面的学情测试,周密制定下一阶段的复习计划,筹划开学第一课,让广大高三学生迅速调整心态,投入新阶段的温书迎考。区卫健、疾控、街道和社区与学校联动,协同做好教师防控知识培训、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和防疫物资储备、复学交通疏导等工作,共同为复学做好准备。

  洛江区教育局建立“一师(生)一档”;师生与后勤、保洁通道分离,实现师生与后勤管理零接触;对湖北、境外返洛人员及家庭共同居住人员、后勤、保安等进行免费核酸检测;请疾控中心为学生上关于防疫知识普及的复学第一课;师生员工采用留校封闭管理,采取食堂分餐制,并做好每餐食品留样;加大学生上课空间,启用功能室作为教室;对学生手机进行定时管理,利用每天午餐时间让学生与家长视频通话,并定时分批让家长到指定地点取送学生物品,实现学生与家长零接触;要求全体高三教师、学校行政人员在高考前做好家校“点对点”出行,不得参加社会聚餐、聚集等,如有违反规定,将进行组织处理。

  泉港区教育局“三紧盯”跟进高三复学:紧盯应知应会,开展中小学生“未答题,不进校”防控科普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参与答题累计近6万人,举行全区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现场观摩活动,5所高中校已全部开展。紧盯机制落实,开展“百医联百校”复学防控活动,92名医护人员当好学校疫情防控“三大员”,建立学校卫生联防联控机制。紧盯物资备足,优先用于高三年师生日常教学使用。

  晋江市围绕师生在校“吃、住、行、学”四个方面,加强学校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环节的风险管控。教育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学全方位、多角度督导,实行“一校一策,一班一策”。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对重点疫区和境外返晋师生、后勤服务人员等逐一分类筛查,与居住地村(社区)无缝对接。开设市医院、安海医院、晋南医院三个“学生发热专用门诊”,建立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联动机制。

  南安市成立返校复学专项工作组,形成“学校-年段-班级”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实时跟踪管控师生去向、健康情况。不断摸索和升级疫情防控数据摸排方式方法,在全市率先搭建实时摸排的防疫大数据库,做到与乡镇(街道)同网、同步、同数据。组织对全市20所高(完)中校校级领导及行政人员进行防控知识测试,以考代训,切实提高学校应急处置水平。

  惠安县组建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的学校组一日一会商,时时掌控复学工作情况;实行教育系统班子挂校包干制,建立“教育局、校长、年段长、班主任”四级防控责任体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复学专项检查,全面摸排高三师生及后勤保障人员5283人。四部门联合各校开展复学应急演练,派驻专业医生落实“一校一医”,斥资350万元采购防疫物资,确保复学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安溪县教育局坚持做到“五个不交叉”,一是进出校园不交叉。学生每天上学前,在家中过好体温检测第一关,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错时到校,相隔一米排队测量体温,无异常后方可入校园。学校疏导家长,防止在校门外扎堆聚集。二是教学空间不交叉。原则上同一楼层只安排一个班级,采取错时上下课、安排不同通行线路等方式,避免不同班级的学生交叉聚集。三是课余活动不交叉。以班级为单元划定活动区域,组织引导学生分时分区开展课余活动、体育锻炼等。四是住宿安排不交叉。原则上每间寝室不超过6人,不同班级学生不安排在同一寝室,寄宿生出入宿舍严格实行体温检测、健康把关。五是师生用餐不交叉。以班级为单位,安排行进路线,错峰错时到食堂用餐或送餐到教室;实行分餐制,就餐餐位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德化县组织教育、卫健等部门组建评估组,对全县4所高中校进行评估。将位于农村地区的1所高中校(德化二中上涌校区)高中部迁回城区进行学习、后勤保障等统一管理。每所高中校按照“问题最大化”原则,模拟各种突发场景,进行2-3次疫情防控仿真演练。优先安排4所高中校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和开学有序衔接。

  泉州台商投资区:教室单人单桌,学生座位尽量拉开间距,上课过程隔位就座。全员住宿,用餐定桌定人供餐,单向就餐、1米间隔;宿舍单独卫生间、每间4—5人。目前已备足学校防控物资,每天为每位师生免费提供口罩2个。校园已全面清扫消毒,设置隔离观察区并配备专业人员。

  结语:人间桃李漫春风,又见满城刺桐红!一切的全力以赴,只为让你安全归来。我们坚信,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泉州市教育系统的保驾护航中,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春天的明媚阳光,将很快照亮校园这片“净土”,用她最温暖的怀抱,迎接健康快乐的莘莘学子!

  (曾聪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