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市民,您有一份"居家消毒隔离戴口罩"指南请查收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2020-01-27 15:09 阅读人数:1

  公共场所及居家如何隔离消毒?正确佩戴口罩?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市民带来全面的“居家消毒隔离戴口罩”指南。

  公共场所及居家隔离消毒 

  (一)文化娱乐场所、会议场所如何做好预防性消毒 

  答:1.  禁止使用中央空调。电影院、KTV、剧院适当延长接台时间,每次接台间隙,有条件的场所采用开窗通风,无开窗条件的场所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换气次数,时间不低于15分钟。做好环境清理,应使用湿式清扫以减少粉尘扩散。

  2.  每天停止营业后,有条件的场所开窗(门)通风不低于1个小时,无开窗条件的场所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换气次数,时间不低于15分钟。每天停止营业后,将集中空调送风系统回风口过滤网拆卸并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时间不少于30分钟,消毒后用清水冲洗并晾干再重新使用。

  3.  顾客经常触摸的地方、物件(如扶手、电梯按钮、3D眼镜、门把手、话筒等)可以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消毒作用30分钟以上,达到作用时间后用清水擦拭。每天至少在营业前消毒一次,根据客流量增加消毒次数。有条件的场所可以使用紫外线消毒柜对3D眼镜、话筒等公用物品进行消毒。

  (二)车站、机场、高铁站点如何做好预防性消毒 

  答:1.  候车室禁止使用中央空调。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勤开门窗通风换气,无开窗条件的场所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换气次数,时间不低于15分钟。

  2.  每天停止营业后,有条件的场所开窗(门)通风不低于1个小时,无开窗条件的场所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换气次数,时间不低于15分钟。每天停止营业后将集中空调送风系统回风口过滤网拆卸并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时间不少于30分钟,消毒后用清水冲洗并晾干再重新使用。

  3.  旅客经常接触的地方(如座椅把手、售票窗口、自助购取票机、电梯扶手、洗手池的水龙头、公共饮水机的开关龙头等)可以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消毒作用30分钟以上,达到作用时间后用清水擦拭。每天至少在营业前消毒一次,根据客流量增加消毒次数。

  (三)超市、购物中心、书店如何做好预防性消毒

  答:1.  禁止使用中央空调。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勤开门窗通风换气,无开窗条件的场所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换气次数,时间不低于15分钟。

  2.  每天停止营业后,有条件的场所开窗(门)通风不低于1个小时,无开窗条件的场所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换气次数,时间不低于15分钟。每天停止营业后将集中空调送风系统回风口过滤网拆卸并用含有效氯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时间不少于30分钟,消毒后用清水冲洗并晾干再重新使用。

  3.  顾客经常性接触的物件(如推车、购物篮、电梯扶手、电梯按钮、公共座椅把手等)可以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消毒作用30分钟以上,达到作用时间后用清水擦拭。每天至少在营业前消毒一次,根据客流量增加消毒次数。

  (四)宾馆、酒店、饭店如何做好预防性消毒 

  答:1.  禁止使用中央空调。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勤开门窗通风换气,无开窗条件的场所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换气次数,时间不低于15分钟。

  2.  床上卧具和毛巾可煮沸消毒或送清洗消毒公司进行消毒,也可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时间30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3.  餐饮具可用煮沸或蒸汽消毒,也可用烤箱或红外线消毒柜进行消毒,也可使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时间30分钟,消毒后用清水清洗。

  4.  洗脸池、浴缸、坐垫可使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消毒作用30分钟,达到作用时间后用清水擦拭。

  5.  拖鞋(非一次性的)可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时间30分钟左右,消毒后用清水冲洗。

  (五)居家隔离如何做好消毒 

  答:1.  勤洗手。进入病人房间要洗手,摸过病人的东西也要洗手,手背、手掌、手指、指缝、指关节、拇指和手腕都要用洗手液洗干净。

  2.  碗独用。病人用过的碗筷杯壶等所有东西只能病人自己用,要单独清洗,用开水烫,或用烫手的水泡30分钟。

  3.  勤擦拭。把30毫升(约6个矿泉水瓶盖)的84消毒液加到1.5升的矿泉水瓶里自制消毒水,把抹布用消毒水浸湿后,每天两次擦拭碰触到物品,如门把手、床头柜、床架及所有不怕褪色的家具。至少每天用这个消毒水擦拭或冲洗浴室和厕所表面各一次。

  4.  高温洗。使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清洗病人衣物、床单、浴巾、毛巾等,或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

  5.  通风好。照顾者住的房间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至少30分钟,必须要和病人分开时间段。

  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预防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 

  传染病高发时期,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出现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为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佩戴口罩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口罩预防传染病的效果,那么应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呢?

  1.  怎么选择合适的口罩? 

  答:口罩有很多种,目前我们常见的口罩主要有3类: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普通棉纱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而棉纱口罩只能阻挡36%的细菌。普通口罩(包括各种网红口罩)无法有效预防感染,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型口罩等专业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的外包装上明确注明“医用外科口罩”字样,产品性能符合YY0469-2011。相比较医用外科口罩,N95型口罩密闭更好,在选用N95型口罩时,尽量选择不带呼吸阀的N95型口罩。

 

  2.  什么情况下要佩戴口罩? 

  答:为防止将疾病传染给他人,有发热、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时应及时戴上口罩。健康人在乘坐公交或者去菜市场、超市、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时建议戴口罩;在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尤其是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就诊时应该戴上口罩,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要佩戴N95型口罩;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可以选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不必过度防护。市民不需要一天到晚都戴着医用口罩,在人口密度不高、较通风的场所可以不用佩戴口罩。但是,需要在相对密闭的或人多的空间中停留较长时间,或者在一个办公室或一个学校班级内,有同事或同学感冒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口罩,避免感染,保护自己。

  3.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答: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外层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里面;中层有过滤作用;近口鼻的内层用以吸湿。

 

  佩戴步骤 

  1).分清正反面,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

  2).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

  3).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

  4).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 

  常用的N95口罩实际上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生物口罩(蓝绿色),型号1860或9132;一种是防尘口罩(白色),型号8210。市民在购买时应选择防生物的医用防护口罩。佩戴防生物医用防护口罩时,将口罩罩在面部,先将下面的一根橡皮筋固定在脖子上,再将上面一根橡皮筋固定在头上,捏紧金属片,让口罩和面部贴合,不留缝隙。

 

  佩戴步骤 

  1). 一手托住防护口罩,有鼻夹的一面背向外

  2). 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位向上紧贴面部

  3). 用另一只手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双耳下

  4). 再将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

  5). 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上,从中间位置开始,用手指向内按鼻夹,并分别向两侧移动和按压,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

  《世卫组织关于卫生保健中的预防和控制感染流行和大流行性急性呼吸道疾病的临时指南》,给到了4个建议:

  1). 用口罩仔细遮盖口鼻并系牢,尽可能减少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空隙;

  2). 在使用时避免触摸口罩——在触摸用过的口罩后,例如,要取下口罩时,用肥皂水或酒精洁手液洗手;

  3). 在口罩受潮或沾染湿气后,换上新的清洁并干燥的口罩;

  4). 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口罩在每次使用后应丢弃并在取下后立即处置。

  4.  口罩戴完了应如何处理? 

  答:脱下口罩前,须先洗手。脱下绑带式口罩时,应先解开颈后的绑带, 然后解开头顶的绑带;脱下挂耳式的口罩时,把口罩的橡筋从双耳除下,并应尽量避免触摸口罩向外部份,因为使用过的口罩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如病毒、口腔细菌等。这些微生物不仅可能源于外界,通过吸气,吸附在口罩的外表面,也有可能因为使用者本身携带细菌、病毒,通过呼气,吸附在口罩的内表面。因此,使用过的口罩是可能存在很大感染风险的,如果处理不当可能成为传播疾病的新传染源。

  在医疗机构时,无论是求医问诊,还是看望病人,抑或是采访调查,但凡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这些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我们就不用操心了。

  平时,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的民众,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民众,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民众,推荐将口罩先丢至垃圾桶,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对于普通民众,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入垃圾桶。摘除口罩后,务必彻底在流动水下洗手,如暂时不具备条件,则应使用快速洗手凝胶清洁手部。

  5.  口罩可以重复使用吗? 

  答:任何类型的口罩,防护的效果都是有时效性的,必须定期更换。使用时请保持口罩清洁干燥,医用外科口罩建议每隔2~4小时更换一次,N95型口罩可以每天更换一次,但也是一次性口罩。市民应避免重复佩戴已使用过的口罩。若口罩被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

  6.  特殊人群如何佩戴口罩 

  答: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佩戴前应向专业医师咨询,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合。

  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身体状况各异,如心肺疾病患者佩戴后会造成不适感,甚至会加重原有病情,这些人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

  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其脸型小,建议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防护口罩。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