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科技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科技创新大讲堂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1-29 10:36 阅读人数:1

  日前,由泉州市科技局主办,泉州市人才创新共享联盟、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科技创新大讲堂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举行。

  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的邀请下,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张式程出席讲堂,并作《德国制造业对泉州制造业的启示》专题讲座,来自我市相关市直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各县(市、区)科技部门、市人才创新共享联盟成员单位和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讲座。

  讲座中,张式程从世界经济形势及发展趋势、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基本理念与要点、德国制造业的特征及启示,以及如何利用国际智力资源助力泉州制造业产业升级等方面展开介绍。他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世界经济与德国制造业,以及中德文化差异与管理特征,进而从物理系统信息化和生产流程智能化两个方面详细解析了德国工业4.0的基本理念与要点。在具体介绍德国制造业主要特征之后,他结合我市纺织鞋服、机械设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建材家居、食品等产业,阐述了德国制造业(工业4.0)对泉州制造业的启示,最后介绍了国际智力资源和部分项目。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近年来,我市主动对接、大力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以智能制造、提升质量与品牌、服务型制造为三大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有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泉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培育制造业高成长型企业,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靶向”精准培育领军企业;二是做强补齐产业链,鼓励龙头企业“扩能生根”、加快培育垂直供应链平台;三是支持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建设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智能化生产线和数字化工厂;四是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实现“传统+新兴”的产业集群构建模式。

  人 物 名 片

  张式程,工学博士,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批大学生,汽车制造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在德国工业界拥有30年工作经验。1977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1988年赴德国从事博士后研究,1989年进入德国某汽车公司,技术专长为汽车轻量化技术。现任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所客座研究员、全球汽车精英组织副主席、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树帆 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