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市场主体总量突破百万大关 稳居全省首位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1-29 10:36 阅读人数:1

  泉州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昨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泉州着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增速强劲,再次跑出“泉州速度”,市场主体总量于日前突破100万大关,连续20年领跑全省,稳居全省首位。

  “100万户的背后,是泉州人敢为人先、爱拼敢赢的集中体现,是泉州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精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丰硕成果,更是新时期泉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生动实践。”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新中国成立之初,地处海防前线的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到1979年,全市市场主体仅有1.9万户。改革开放点燃了泉州这片热土,“爱拼才会赢”的泉州人抢抓机遇,甩开膀子干,迈出了民营企业发展第一步。之后的40年,泉州人更是“一步一个脚印”:1991年,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2013年,突破30万户;2014年初,泉州在全省率先推开“一址多照、住所托管”“三十一证合一”等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民营经济活力迸发,市场主体增长进入“井喷”模式,仅2014年便激增9万余户,同比增长26.8%,之后几年稳步增长,至2018年年底总量突破80万户;今年,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泉州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试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并在全省率先创建企业开办“零费用”城市,按去年新开办企业数量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支出上千万元……

  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带动了整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极大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也进一步优化泉州的产业结构。据统计,近10年来,泉州新增第三产业的市场主体占比始终保持在85%以上,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市场主体发展的主力军,也是重要的就业稳定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持续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五个泉州’和新福建建设继续贡献力量。”该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