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文创旅游商品设计创作大赛初赛29日打响
来源:东南早报 2019-11-19 09:46 阅读人数:1

  上个月,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泉州文旅集团、泉州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9“润物无声”泉州旅游商品设计创作大赛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包括中国美院、中国传媒大学、同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全国各类文创产业链公司的选手齐聚一堂,参赛选手更是不乏上一届的获奖选手,经过主办方、承办方的严格审核,初赛将于29日在东亚之窗文创园打响。

  此次大赛以“海丝泉州,刺桐有礼”为主题,设食品伴手礼类、文创旅游工艺品类、动漫IP类三个类别,目前已征集近300件(套)的作品,12月下旬举行决赛。届时,金奖作者将获得奖金5万元,而所有获奖者,都有进入“润物无声青年创客联盟”的资格,有机会获取限期免租创客“快闪店”经营权、参加创意大师培训、引入资本方投资等增值服务。

  相关链接

  “喜”融入古早味 上届获奖者今年再战

  作为上一届大赛的银奖获得者,苏小辉挖掘并延伸“喜”文化内涵,创作出与“喜”文化相关的形象,并将之卡通化,散发闽南文韵而又趣味十足,吸引了更多年轻人,今年他又带着新产品来参加比赛。

  在小辉的理解范围里,“喜”文化包含的意义不单是结婚,其实人生的许多历程里都离不开喜事,从新生儿、满月、周岁、高考、寿星……不同的人生时刻有不同之喜。因此,他整合诸多闽南传统文化元素,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文创衍生品,有为宣扬“喜”文化及闽南传统文化,并提升产品形象而设计的具有特色外包装的“喜果子”;印有“囍”字及各式形象的手机壳、袜子、马克杯、抱枕、T-shirt等,这一年来,产品在淘宝上也有了一定的成交量。

  能让游客短时间“了解泉州”的文化内涵是小辉的初衷,做“喜”文化的初心也是为了推广闽南的‘古早’味。作为文创产品,他们的目标人群是年轻人,因此设计的所有形象皆进行Q版化。小辉表示,他们还在闽南名小吃的食品外包装上融入闽南传统文化元素,如花生、面线、蜜饯的外包装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