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工会: 奏响劳动者的壮丽乐章
来源:东南早报 2019-09-30 09:21 阅读人数:1

“我和我的祖国”职工合唱展演

2019年全市主题劳动竞赛启动仪式

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活动

企业职工认真聆听劳模故事

“八大员”群体集中入会行动

“缘在工会”青年职工联谊交友活动

  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依法维权,竭诚服务,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精准帮扶,为民解忧,让党的光辉照亮困难职工的心坎……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泉州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晋江经验”,锐意改革,奋发进取,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振奋全市广大劳动者爱拼敢赢精气神,团结引领职工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经济总量持续领跑全省的华丽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劳模工匠当先锋

  在侨乡泉州,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是这座城市独特的气质和风尚。在发展潮流中,泉州广大劳动者尤其是工人阶级始终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不断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全市广大职工以劳模、工匠等先模人物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围绕“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积极建功立业,努力开创“五个泉州”建设新局面。

  劳模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时代的领跑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在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是对时代的最好回应。

  “泉州、晋江是一片有着创业创新基因的热土,在泉州奋斗拼搏的岁月里,我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新时代再出发,作为一名‘新泉州人’、工匠代表,传承好‘晋江经验’,是时代赋予的使命!”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工程师叶敬平,18年间从一名外来工成长为泉州市劳模、泉州工匠、高层次人才。像叶敬平这样的劳动模范,正带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潜心钻研业务,在平凡岗位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发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汗水凝结荣誉,青春铸就奖章。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泉州市总工会命名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41名优秀劳动者为“泉州工匠”,并首次将台湾职工纳入“泉州工匠”评选范畴。据悉,自2017年以来,泉州市总工会已连续三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开展“泉州工匠”评选命名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泉州工匠”101人。

  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工作室,开展技能培训、技术创新、“名师带高徒”等活动,是泉州市总工会激发劳动者创新创造热情的有效抓手。2012年以来,全市已建成劳模创新工作基地4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61家,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20家,其中,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家,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5家。

  “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先模有担当。”新时代新起点,泉州的广大劳模勇当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楷模、高质量赶超的楷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楷模,传承发扬“晋江经验”,继续保持“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冲劲,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崇尚专注、敢于创新的精神融入泉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全过程,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再立新功。

  建功立业勇担当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离不开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作为制造业大市、用工大市的泉州,对近200万泉州产业工人也提出了更高的技能要求。泉州市总工会将职工素质工程作为工会品牌工作之一,坚持不懈地在全市各行各业中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重点开展了“十大项目”技能竞赛活动,搭建工匠人才队伍成长平台,在百万职工群众中掀起“比技术、比创新”的热潮,一批技术型、工匠型、创新型的人才队伍脱颖而出,成为推动泉州产业转型升级、“五个泉州”建设的主力军。

  2018年,全市开展较大规模劳动竞赛526场,90%为重点建设项目,各行各业100多万名职工积极参与;举办“十大项目”职工职业技能竞赛34场,包含105个工种,近10万名职工参与,其中1500多人晋升技术等级;组织职工参加钳工、电焊工、数控车工等全国竞赛福建省选拔赛和33场省级竞赛,5人获省五一劳动奖章,61人获省“金牌工人”称号。鼓励职工立足岗位开展科技发明、“五小”创新、技术改造和合理化建议活动。2018年以来,全市职工创新成果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达347项,有7位职工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成绩居全国设区市前列。

  今年,泉州职工技能竞赛参与范围、职业工种进一步扩大,职业技能晋升、成长成才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持续释放……

  正是在全市各级工会搭建的一个个创业舞台上,一大批年轻的技术工人、创新能手、金牌工人、职工发明家脱颖而出、茁壮成长,正逐步成长为推动企业发展、社会进步的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生产工艺等领域的骨干人才和中坚力量。

  依法维权解难题

  “有困难找工会,工会是你们的‘娘家’。”这是泉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们也是这样做的。2006年,泉州市“外来工维权新模式”荣获第三届(2005年~2006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成为全国工会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在泉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万务工人员分布在各工业园区、乡镇,劳动关系较为复杂,职工需求、诉求呈现多样化、多元化。泉州市总工会立足职责,切中实际,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工会维权服务的途径、平台、形式、内容。

  从2003年开始,泉州市总工会在全国率先发起城际工会就业维权联盟活动,与泉州市总工会签订协议的联盟城市从最初的5个已发展到近百个,基本覆盖了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泉州主要用工来源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民工就业维权双向联动体系。组建的职工维权律师团,50名应聘律师积极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诉状、代理诉讼、法律援助等服务。

  为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多元化解维权一体化模式,泉州工会开通12351信息平台,市、县两级工会线上诉调对接,联动化解职工诉求;打造职工服务中心,以“两室两庭”(职工法援工作室、劳模调节工作室,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为主打,整个各方资源,建立联防共化、多元化解机制,为职工各种矛盾纠纷提供普法、咨询、调节、仲裁、诉讼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等等。

  “感谢工会‘娘家人’的帮忙,让我成功拿到了工伤赔偿金!”日前,江西籍农民工杨小英专程到石狮宝盖镇职工服务中心表示感谢。原来,小杨在宝盖镇一家鞋业公司上班中不慎被机台压伤左手,就此工伤赔偿事宜与用工方发生争议。经过宝盖镇职工服务中心“美莲调解室”调解,用工方扣除之前已经支付的医疗费1.2万元,再一次性支付11万元。

  2016年开始,泉州市总工会先后在晋江陈棣、石狮宝盖等职工集中的园区、乡镇,试水多元化解矛盾、一体化维权模式。晋江市“职工法律服务中心”聘请专业律师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参与协商、仲裁、诉讼等“一条龙”式法律援助服务,做到职工维权,工会来“买单”。石狮宝盖镇职工服务中心把调解室、仲裁庭、法庭搬到工业园区的厂门口,实现职工闹心事、烦心事、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泉州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新成效和“园区枫桥”职工维权工作新模式,在全省工会服务职工解难题经验交流会上推广。

  近年来,经过系统培训,来自泉州各级工会组织的561名工会干部获得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证,“帮职工维权更有底气了”。他们像是劳动关系领域的预警器,最先感知到萌芽状态的矛盾和纠纷,及时参与,将劳动争议化解在源头和基层,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准帮扶助脱困

  一枝一叶总关情。怀着对困难职工的深情,多年来,作为职工“娘家人”的泉州市总工会将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每一个职工身边,把关爱撒播到了工人们的心田,让每一个职工都能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帮扶,从市、县(区)直到乡镇、街道、村(居)的每一级工会纵向延伸,同时形成了社会化的横向缔结,使困难职工一步步走出生计、就业、医疗、住房、子女上学、权益纠纷的困境。泉州市在每年度开展的职工队伍状况调研活动中增加城市困难职工家庭情况选项,2018年开展“5454例职工数据”分析,2019年线上线下劳动关系调研,掌握城市困难职工所思所想所求,为精准开展解困脱困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贯彻落实省总工会“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行动,集中时段开展泉州市千名工会干部大入户、大走访、大核查活动,确保各级工会准确掌握本辖区本单位困难职工底数和情况,逐户建立《工会脱困解困联系卡》,在此基础上分类建立全国总工会、地方工会、基层工会三级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夯实工会帮扶工作基础。

  从2011年起,泉州市、县两级工会连年集中发力,先后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在企业和职工集中的地域建成市、县、镇、村、企业五级职工服务中心共300余家,为职工“有困难找工会”提供便利,构建起“十分钟服务圈”。近三年来,又在企业和职工最密集的环泉州湾启动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工作,把帮扶阵地建到城市困难职工身边,为城市困难职工提供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帮扶提供阵地支撑。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职工需求导向,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从一点一滴做起,落到具体、日常的工作中,使工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守护神”,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今年7月,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石狮市宝盖鞋业工业园区被授予“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

  为了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上不起学,20年来,泉州市总工会持之以恒地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让数以万计的“寒门贵子”圆了求学梦。截至目前,这个活动已筹集5344万余元,资助学生17152人次,资助金额4623万余元,其中结对帮扶3749人……多年来,这项活动已成为泉州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项品牌工作,深受百万职工群众的好评。

  竭诚服务暖人心

  推进“八大员”(物流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建家入会;推动建设职工子女四点半课后服务;举办“缘在工会”单身青年职工婚恋交友……

  作为党政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泉州工会始终不忘为民初心,敢于先行先试,在服务职工美好生活需求、拉近职工“心与心”距离的工作道路上探索前行、努力奔跑,从在全国率先开展“三包”送农民工返乡,到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开展医疗互助、金秋助学活动,再到构建“十分钟职工服务圈”,“圈”出了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浓浓温度。

  多年来,泉州各级工会以职工的需求为工作导向,立足区域优势、服务群体的特点,做到“哪里有职工的需求,哪里就有工会的暖心服务”,打造各具服务特色的职工服务中心。丰泽区总工会创新工会联合会“四类建会(科技园区共建、商场商贸联建、场馆服务合建、行业协会带建)模式”,让农民工更加便捷入会、享受到暖心服务;惠安县总工会以县职工服务中心为龙头,以7家镇、园区服务中心为纽带,以骨干企业服务中心为网点,构建“三级联动服务中心”;德化县总工会针对安成创业园内新生代陶瓷创客比较集中的特点,把职工服务中心搬进了园区,打造“三创”服务平台,设置六大功能板块,为职工提供一个创新创业的乐园;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在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温馨的“台湾职工之家”,为职工提供“4+1”基本服务,设立大陆首个台籍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台籍职工排忧解难;建立法律维权专员和工会联络员制度,以“零机关零后勤”模式营造台湾职工“第一家园”……

  泉州,这个被评为农民工“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正以宽容、博大的胸怀,积极营造温馨、幸福的工作生活环境,让2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如沐原乡、如归故里,不断增强心灵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泉州市总工会正迎着蓬勃的朝阳,扬帆再出发,驶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