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今年以来泉州市投入1200多万元 托养服务惠及8041人
来源:东南早报 2019-09-19 09:23 阅读人数:1

护理人员上门为残疾人修剪指甲

护理人员上门为残疾人洗头

  残疾人托养服务是帮助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克服社会认知和参与能力以及自理能力方面的障碍,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泉州市残联共投入1213.9万元实施残疾人托养项目,惠及8041名困难残疾人。

  据了解,残疾人托养项目包括,为1631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发放居家托养补助326.2万元;为4287名建档立卡和低保重度肢体残疾人发放居家养护补助428.7万元;投入99万元为123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福乐家园”机构托养服务;投入360万元为2000名重度残疾人购买居家生活照料服务。

  记者获悉,泉州市坚持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急需,制定出台泉州市建档立卡和低保重度肢体残疾人居家养护补助政策,在省级补助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受助对象的覆盖面,实现全市贫困重度肢体残疾人居家养护补助全覆盖,并通过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形式,为行动不便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专业性精准服务。同时,泉州市残联还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残疾人托养服务手段和模式。今年“全国助残日”前夕,泉州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托养项目投入运营,按照“政府主导,社会经营”模式,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化机构开展全日制综合性服务,为全省公建民营式托养服务提供示范;安溪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则加强资源共享,创新推行“医养结合+工养结合”模式,积极引入辅助性就业机构,帮助精神残疾人在接受康复照料的同时,实现简单劳动生产并获得劳动收入,探索出残疾人托养服务另一新模式。

  今后,泉州市还将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不断扩大服务供给,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元化的托养服务需求,促进残疾人托养服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