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惠民殡葬助力移风易俗 文明治丧丧属可领千元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9-12 09:27 阅读人数:1

  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近日,市民政局联合市委文明办、市财政局下发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为遵守移风易俗规定文明治丧的丧属发放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每例1000元,其他县(市、区)参照执行。

  据悉,这是继晋江、石狮率先实现基本殡葬服务费减免全覆盖后,我市推进文明治丧和惠民殡葬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惠民殡葬全覆盖,“通过一系列措施,在引导全社会推进移风易俗的同时,切实减轻群众的丧葬负担。”

  根据通知,此次发放对象为在相关辖区内为具有本区户籍逝者治丧并严格遵守移风易俗规定文明治丧的治丧人,发放标准为每例1000元。

  在办理程序方面,符合条件的丧属需在治丧结束10个工作日后按要求如实填写《泉州市_区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发放申请表》(表格可在泉州民政网站下载或到社区居委会、殡仪馆服务窗口领取)。同时,申请人必须出具申办人身份证、死者户口簿、火化证原件以及复印件(各两份)。申办人一般为逝者直系亲属,逝者无直系亲属的申办人由所在地村(居)委会指定专人负责并出具其作为申办人领取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的证明。逝者户口簿无法体现与申办人亲属关系的,可向曾经同户过的公安派出所申请出具关系证明。

  “近年来,泉州始终把民生优先、群众受益作为殡葬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起我市便出台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对具有泉州户籍及已办理居住证的外地来泉务工人员中的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以及“未知名遗体”,免除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遗体接运专用尸袋和价值200元内的骨灰盒等五项基本殡葬服务费。据统计,该项政策每年可减免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1000多万元,惠及1万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