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今年上半年泉州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2亿元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8-16 11:27 阅读人数:1

税务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税务工作人员查看企业产品展厅

  转眼2019年已过半,今年以来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效应正持续显现。日前,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按照税费款所属期计算,今年1-6月,我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2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22.49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9.28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叠加减税9.25亿元。日前,记者在走企业、下基层、访税务过程中了解到,减税降费成效符合预期,既降低了企业成本,也激发了市场活力,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叠加享受政策 企业轻装上阵

  作为龙头企业,九牧走过了从生产厨卫五金到整体卫浴再到定制泛家居之路。据了解,近年来,九牧销售额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去年,九牧以281.69亿元再次跻身中国品牌价值500强,连续8年蝉联行业第一。

  叠加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助力龙头企业轻装上阵。“此次减税降费力度大、范围广。”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中心副总裁钟赞耀透露,增值税税率下降、重点人群税收优惠、地方性政策减免等一大波税收红利都惠及企业。今年1至7月,企业享受税收减免金额近4000万元,“真金白银”的政策实惠增加了集团的资金流。

  永春老醋是我市永春县的传统特色产业。此次,福建永春老醋醋业有限责任公司也收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包”。该企业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马应伦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1日起,产品销售增值税率降为13%,按公司现有规模测算,扣除进项税额减少的因素,公司一年可以减税约60万元。从今年5月1日起,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从18%降到16%,再加上工伤保险基数下调,公司一年可以降费5万元左右。

  减税降费效应渐显,小微企业成长路上稳步前行。泉州佶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位于惠安县,其经营者从台湾地区来到祖国大陆,20余年来制造近千万套阀门产品外销加拿大、美国等市场。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1300万元,相较于去年,订单量增加了20%,销售收入增加了13%,销售成本降低了6%,税前净利增加了150%。在总经理詹国贤看来,小微企业的稳步成长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

  “这次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了诸多实实在在的优惠,我在投资人董事会中特别报告了这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举措,董事们都非常赞许,也提升了投资的信心。”詹国贤告诉记者,今年国家扩大“小型微利企业”适用范围并增强减税力度,公司也进入了减税降费政策获益范围之内。今年上半年企业可享受到的减免税额超20万元,预计全年可以享受40-50万元的减税红利。

  助力研发投入 带动企业换挡提速

  事实上,一波波的减税降费“红包雨”在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的同时,也为企业注入发展壮大的“新动能”。

  作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南安市德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沐浴在减税降费的“阳光”里。今年上半年,德林销售收入达5600万元,同比增长45%;上半年研发费用约280万元,同比增长60%。

  “企业享受到增值税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等多项政策优惠。”该企业董事长陈建团说,今年上半年,德林智能及其子公司减税达118万元,其中,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加急扣除及高新企业所得税降低税率为公司及其子公司减税达70万元。“减税降费节省的资金将用于新款造型机研发,下半年将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研发新产品。”

  近年来,九牧开启“制造转型”战略,成立九牧智慧制造研究院。技术研发上,九牧每年投入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费用不低于销售总额的5%,在全球设立16个实验室、8个研究院。“减税降费促进企业智能制造升级,为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增添了动力。”钟赞耀告诉记者,今年前7个月,九牧研发投入约8700万元,预计2019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大约15%。

  创新产品、提升品质是企业迎面市场竞争的重要抓手。詹国贤说,减税降费为企业节省了资金、增加了利润,企业预计把大部分的红利用于采购低温检测设备,配合阀门产品升级项目开发。“当然,还有一部分也用来改善员工福利,比如计划今年国庆节前后组织员工旅游。”

  多措并举推动 减税降费扎实落地

  减税降费政策日渐深入人心,纳税人操作运用日趋熟练,政策效应顺利释放,而这些成果的取得与我市税务部门面对面、心贴心,多措并举推进税收服务密不可分。

  在惠安县税务局黄塘分局办公室内,几本厚厚的红色封皮册子尤其引人注目,册子封面用黑色粗体字写着“减税降费”。“这些是企业的红利账单。”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翻开封面,记者看到,一栏栏表格内,详细记录了每家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的类目,每家企业旁还标明了税管员的名字。据了解,今年以来,惠安县税务局聚焦减税降费主题,探索建立“县局盯分局、分局盯片区、干部盯税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将管征区域划分为66个网格状单元,设立起全县总账、税费部门台账、分局台账、税管员明细账,税收管理员对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纳税人进行立档管理,并逐户做好辅导引导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介绍,该管理模式,把征期监控的重点放在纳税人申报错误和优惠政策应享未享两个方面,建立起县局减税办、分局、税管员三位一体的监控体系。在申报期结束后,税务部门会及时制作“减税降费红利账单”,送达纳税人手中,形成涵盖减税降费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

  为帮助纳税人尽享政策红利,南安市税务局组建减税降费青年先锋队,通过上门辅导、专题培训、进校园等形式,帮助纳税人政策“应知尽知”。尤其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适用加计抵减、重点群体(扶贫对象、大学生就业、退役军人)等开展辅导,帮助纳税人政策“应享尽享”,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切实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为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在晋江,税务部门推动构建“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减税降费共治格局,与当地财政局联合印发《2019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联合安踏等企业成立首批32人的减税降费宣传青年志愿者,联合厦航泉州分公司在万米高空搭建减税降费税收宣传平台,打造减税降费融合宣传大格局。为帮助解决困扰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晋江税务还对接中国银行晋江分行,推出“中银晋江退税通宝”,晋江中行向符合准入条件的中小微出口企业提供每月退税金额两倍的贷款额,全市总授信额度100亿元,可覆盖四分之一出口型企业。截至目前,已有8家企业获得该产品2650万元的授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