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防震减灾创下“三个全省第一”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8-13 09:47 阅读人数:1

  昨日从市地震局获悉,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工作有序开展,三大工作体系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构建全国地设区市规模第一的地震监测台网,全省第一个开展地震监测预警试点及全面建设工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数量、面积等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市地震局先后完成全市18个地下流体前兆台站、20个地震烈度速报台站和5个强震台(阵)的建设,构建了全国设区市中规模第一的地震监测台网。市地震局创新地震监测台网运行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台网的整体运行率和观测资料质量。台网运行率长期保持在95%以上,连续5年获得全国地震前兆观测资料评比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全省全市地震趋势会商提供了准确的地震前兆资料。

  2018年,市地震局根据省政府下达的全市2018-2020年建设3800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的任务,第一时间牵头制定了泉州市预警信息发布的三年实施方案,并纳入惠民生补短板项目,在全省率先全面拉开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建设的序幕。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截至今年5月,全市已建成2500余处地震预警终端,完成全市预警终端三年建设任务的65%,数量居全省第一。

  应急避难场所是衡量一个城市防灾减灾综合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十三五”以来,我市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基本实现各县(市、区)中心城区和高人口密度区域避难场所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应急避难场所210处,避难场所数量、面积及配置的应急供水、供电、照明等设施数量均居全省之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