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市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督导调研活动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6-14 10:33 阅读人数:1

  从市扶贫办获悉,6月18日—21日,我市将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督导调研活动。此次重点督导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两不愁三保障”排查补缺工作情况、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引导工作情况、前两季度挂钩帮扶工作“回头看”情况等。

  “两不愁三保障”排查补缺方面,主要是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根据各相关县(市、区)提供的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核查表,逐户摸清情况,建立问题台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上切实给予保障。

  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方面,主要是对各相关县(市、区)在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和专项治理等三个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同时,针对今年2月下旬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相关县(市、区)103个乡镇(街道)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发现的“四个方面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引导方面,主要是调研了解各相关县(市、区)是否组织乡镇、村对本辖区内有劳动能力未就业贫困人口进行调查摸底,建立贫困人口应就业未就业信息库;是否组织摸清保洁、保安、生态护林员、公路养护员等公益性岗位,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每年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推送1次以上人岗适配的岗位信息,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就业,保障其实现稳定就业。

  上半年挂钩帮扶工作“回头看”方面,主要是调研了解县(市、区)、乡镇、村各级帮扶干部是否按照要求,强化帮扶责任的落实,每季度至少入户帮扶一次。着重查看贫困户《扶贫手册》《挂钩帮扶工作手册》是否如实记录帮扶措施、帮扶项目、帮扶资金、阶段收入;各级挂钩帮扶责任人是否已完成上半年的进村入户;是否存在以简单的走访慰问代替解决实际问题情况等。

  此次督导调研将采取入户走访和查阅内业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来说,将从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2个乡镇,每个乡镇抽取3个村,每个县随机抽取50户脱贫的国定或省定标准贫困户,通过入户走访着重了解“两不愁三保障”等相关帮扶措施,了解群众满意度。同时,重点查阅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排查补缺工作开展情况、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引导工作情况以及上半年挂钩帮扶工作“回头看”情况等相关内业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