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不动产交易登记大提速 1个窗口、排1次队即可解决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5-29 10:20 阅读人数:1

  不动产登记的烦琐一直是群众心中的“老大难”。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解决百姓聚焦的不动产登记“中梗阻”问题,泉州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技术,创新推出“一号一表一窗一网”快速服务机制,全面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提速增效。如办理一手房产权登记,申请人由至5个窗口、排5次队,减少为至1个窗口、排1次队即可办完,办理时限由5个部门合计15天缩短为7天。

  48份材料压缩至12份 安置房办证更简便 

  郭红桔是一名丰泽区东海街道北星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自从配合指导辖区安置户办理房产证后,她便成为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常客”。考虑到安置房办证的复杂性,今年4月1日起,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同研究,决定在原有30个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中设置5个安置房专窗受理。

  “以前来的时候是第一趟先查首套房,然后让咨询窗口看一下,然后看完了、把材料送齐了、复印了,送到税务部门,等了十多个工作日后,交完税再来交件。社区还要盖章,盖完了才发证,一个流程要两个多月。现在就这一个窗口,咨询跟交图纸等事项都同一天就能完成,二十多天就可以领到证。” 郭红桔说。

  安置房“一窗联办”,是泉州不动产登记交易“一窗式”服务机制的又一创新便民举措。

  记者从市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尚未启动不动产登记交易改革之前,不动产交易登记涉及住建局房屋交易中心、资源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局耕契税征收中心等7个单位,各个审批部门各自分设窗口,各自运行办理流程,缺乏有效的信息共享。也就是说,安置房登记申请人需到5个窗口,先后排队5次,交48份材料。改革后,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从原先的48份减少到12份,在一个窗口、排一次队就能完成。这看似简单的数字,是让群众、企业赞叹的“泉州速度”,也是近年来泉州审批制度改革大刀阔斧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针对群众反映的不动产交易登记手续烦琐、材料重复报送、多次排队、多口审查、等候时间过久等问题,泉州创新实施“一窗式”服务模式,改革后不动产登记专厅设置30个综合窗口,通过窗口重组打造“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办理新模式,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群众只需取“一个号”、备“一套材料”,到综合窗口即可办理,申请材料由排队流转改为内部流转,大大简化了办事环节。

  聚焦智能化“多头分审”变为“并联同审” 

  近年来,泉州坚持将智能化作为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的重要手段,通过科学建设不动产交易登记共享联审平台,全面实现交易、税务、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据介绍,泉州建设不动产登记共享联审平台,实现了不动产信息“全网通”。对过去需要的多份申报材料整合为1套申报材料、1份申请表格,改变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档案查询、契税征收、土地测量、房产测绘等“各走各网、多头分审”为“互联互通、多方共享”,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同时,大力协调不动产交易登记涉及的7个单位共用共享联审平台。窗口工作人员将申请人信息及申报材料推送到平台后,各相关单位同步从平台读取办件数据,分头办理不动产权属登记、二手房交易登记、抵押登记(备案)、查档、土地测量、房地产测绘等业务,变“多个部门、逐个审核”为“一个窗口、一次审核”,使交易登记、耕契税征收等同步办理,实现大幅提速增效。

  按照“优化提升、赶超一流”的目标,泉州审批改革阔步向前。2006年以来,聚焦审批准、时限短、办事简、服务优、攻坚快、监管严等六大细化措施,泉州坚持将行政审批改革作为造好活力大环境的重要一环。2016年泉州在全国率先创新推行电子证照,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2017年,规范行政服务自由裁量权工作、“并联审批+电子证照”先后被国家表扬。同时,紧紧围绕“项目攻坚”要求,建立一套“月嫂”式服务机制,建立大数据审批服务台账分析机制,加快推动项目攻坚落地。据统计,近年来共协调重点项目近1700个,解决问题2017个,比承诺时限提速近4500个工作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