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市深化多项扶贫政策 筑牢返贫“防线” 巩固脱贫成效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5-24 11:03 阅读人数:1

  从市扶贫办获悉,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防止因病、因残、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等返贫现象发生,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贫困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进一步通过深化产业、就业、教育、住房、医疗、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巩固提升全市脱贫成效,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在产业扶贫上,我市今年继续安排1500万元扶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生态产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种养业、手工及服务业和电子商务等项目。在就业扶贫上,全市共采集南安、安溪、永春、德化等4个县(市)农村贫困人口39591人,纳入“人力资源特殊人群”模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向数5199人,实现转移就业4974人。就业补助资金公益性岗位安置125人,非就业补助资金公益性岗位安置29人。在住房安全上,今年我市拟安排2340万元,用于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提升。在教育扶贫上,2019年春季学期,通过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全市共比对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804人,共安排补助资金489.75万元,全市未出现因学致贫或因贫辍学的情况。在医疗扶贫上,我市进一步实施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精准扶贫医保补充补助等“五重”保障政策,贫困人口就医实际报销比例由69.73%提高到87.77%,提高了18.04%,患13种重特大疾病的贫困人口的报销比例达到99%以上。同时,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实现家庭医生应签尽签。

  在多项扶贫政策的深化保障下,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巩固脱贫成效方面,全市共有国定、省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579人收入达省定脱贫线以上。雨露计划教育补助方面,全市共落实补助对象411人。扶贫小额信贷方面,全市累计放贷3.28亿元,助力5986户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贫困户累计覆盖面52.77%。项目库建设方面,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计入库项目1534个,资金规模5.59亿元。扶贫干部培训方面,截至今年4月底,我市共组织县级扶贫干部培训9次,培训人员834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