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中期“大考” 泉州市9个镇获评“优秀”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3-15 10:04 阅读人数:1

  从市住建局和市发改委获悉,2018年度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考评结果近日出炉,安海镇、湖头镇、永宁镇、涂岭镇、蚶江镇、龙门镇、金井镇、梅山镇、罗东镇等9个镇被评为2018年度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考评优秀单位,综合评分前三名的县(市)为石狮市、安溪县、晋江市。市财政将对考评优秀、良好和合格的单位分别予以不同额度的以奖代补,对综合评分前三名的县(市、区)各奖补100万元。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市启动22个省级、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建设。2018年,22个试点镇项目建设保持良好势头,年度实施项目633个,完成投资433亿元;财政实力持续增强,财政总收入达101.6亿元,较2016年增长31.8%。

  根据考核办法,此次对省级、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和所在县(市、区)政府的考评因镇制宜,分为小城市培育型,新市镇、中心镇型和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型三类进行考核。

  小城市培育,集聚是核心,文化是底蕴,产业是动力。晋江市安海镇全力推动产业、乡村、名镇“三大振兴”,不断深化聚才引智举措,各类高层次、优秀人才数量位居晋江市各镇街第一。安溪县湖头镇充分挖掘湖头传统特色产业,申请“湖头米粉”证明商标,启动一百家米粉标准化生产工程等“五个一百”工程,搭建农民创收创业平台。安溪县龙门镇深入挖掘和培育龙门历史文化,非遗大数据中心投入运营,上报省级文保单位2处、县级文保单位12处,实现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应保尽保”。晋江市金井镇创新光伏发电、旅游带动、项目运营、租金收入、有偿服务等5种模式,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镇22个村(社区)全部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

  新市镇、中心镇型小城市着力强镇扩权、改革创新,加强公共服务配套。石狮市蚶江镇加快创新转型步伐,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通达二期、三期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建立富星云仓博士后工作站,引进安源科技材料公司等10家投资或产值超亿元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增至10家。南安市梅山镇城镇功能更加完善,纵三线省新至梅山公路实现通车,光前医院综合病房大楼全面启用,全省首个乡镇级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运行。南安市罗东镇昌财学村完成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校区建设并交付使用,集商住、购物、娱乐、电商等功能于一身的银河新城建设加快推进。

  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型小城市注重因地制宜,将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相结合,精心打造多元新业态。石狮市永宁镇政策助力旅游产业发展,设立每年6000万元的古卫城产业孵化资金,对进驻古城拥有三大创客基因的小微企业、本地创客进行业态扶持。泉港区涂岭镇加快推进生态旅游全区域全产业链开发,逐步构建起黄田溪漂流、青少年户外教育基地、樟树林景区、休闲农庄等特色旅游架构,全年累计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