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安全防范记心中 安心过个幸福年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2-04 09:36 阅读人数:1

  今天就是春节长假了,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昨日,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安全是幸福生活的保障,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共同维护城市安全,建设美好家园。

  值此岁末年初、迎春辞旧之际,市应急局提醒,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标志。目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虽有好转,但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当下岁末年初之际,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安全生产工作尤其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

  市应急局希望每一个家庭成为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知识的第一场所,确保家用电器安全使用,严防煤气中毒、触电和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希望每一位公民注意出行安全,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听从交通指挥,有序通行。出门不乘坐三轮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不闯红灯、不翻越道路护栏,不酒后驾驶;

  希望每一位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务必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为职工提供安全保障,加强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完善落实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生产;

  希望每一位来泉务工人员,认真学习岗位安全技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违章作业,佩戴好安全防护用品,不要在非法企业务工,拒绝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场所工作;

  希望安全生产工作者,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履职尽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春节假期,亲朋好友聚会也越来越频繁,众人齐聚一堂谈笑风生,其乐融融,火锅则成了冬季聚会的首选,暖和又热闹。享受火锅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得注意电磁炉的使用,否则,会有爆炸的危险。

  市应急局提醒,电磁炉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加热,当磁场内的磁力通过含铁物体时会与铁产生反应,并高速发热,电磁波不仅作用于电磁炉面板上,对电磁炉上下左右都会有影响。因此在金属托盘上放置电磁炉易导致电磁炉爆炸。

  市应急局表示,长期不用的电磁炉重新启用时,一定要记得清洁和检查,最好用拧干的抹布擦拭炉面,同时应检查电磁炉电源,如有破损及时维修或更换。安放电磁炉时应保证炉体的进、排气孔处无任何物体阻挡。电磁炉在工作时,如果内置风扇不转,应立即停用并及时检修。电磁炉承载重量有限,一般连锅具带食物不应超过5公斤,锅具底部也不宜过小,以使电磁炉炉面的受压力不至于过重、过于集中。电磁炉炉面通常是晶化陶瓷板,属易碎物,如有损坏应立即停止使用。

  春节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市应急局提醒,中心市区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未列入“禁炮”区域的群众要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平安祥和共度春节。

  市应急局提醒,选购烟花爆竹一定要到正规零售点购买。燃放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操作说明,防止操作不当引发安全问题。

  市民要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在禁燃时间、地点和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或以危险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安部门将给予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