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晋江市三举措破解社保卡制发难题
来源:市人社局 2018-11-30 09:18 阅读人数:1

  社保卡作为群众的第二张身份证,事关群众看病就医的切身利益被晋江市委列为2015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项目,被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列为2018年人大常委会信访督办件。201712月以来,晋江市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责,抓住职工医保和新农合机构整合的契机,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社保卡制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810,累计制发社保卡7.5万张,实现社保卡制发工作零投诉 

  一、全面自查自纠,摸清底子经过梳理,共排查出社保卡制卡难、制卡慢”5个成因:一是信息采集错漏。由于信息采集把关不严,出现信息采集不全、信息有误未及时更改、更换医疗保险险种、省内异地已制卡等不能正常制卡的现象。经摸排,有1.54万人因信息错漏导致无法制卡。二是制卡周期过长。新卡制作主要采取批量制发模式,虽具有规模大、成本低等优点,但制卡周期过长,需经过参保缴费、信息采集上报、数据录入比对、批量制卡、移交发卡等环节,群众需等待10个月才能领取。三是制发卡信息不对称。承担制卡发卡任务的合作银行未建立制发进度查询机制,导致全市经办机构和参保对象无法查询制卡进度、及时更改错漏信息。四是制卡窗口经办能力不足。2015年开始投入建设社保卡立等可取制发窗口,供群众紧急制补卡,但是窗口制卡时间长(需30分钟左右),且银行网点采取排队限号方式(每天10人),造成个别镇街制卡窗口因预约人数多导致制卡不及时。五是发放环节监管不到位。社保卡制作完毕直接由发卡银行向镇(街道)和村(社区)交接,由于个别镇(街道)和村(社区)交接和保管工作落实不到位,在已完成制卡的参保对象中有0.97万人反映未领取社保卡。 

  二、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路子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全力抓好社保卡制发工作,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会同医保晋江管理部、工行、农行等单位研究细化破解社保卡办证难工作方案,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二是全面摸排情况。举办数据采集培训会,建立微信工作群,并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梳理出无法制卡对象2.82万人、卡遗失对象0.968万人。针对不同情况,分类制定处理办法,将无法制卡人员名单分解到各镇(街道)、村(社区),由专人进行数据采集、信息变更和卡遗失登记。三是建立查询机制。委托易联众公司开发全省首个“E点通村级经办平台,将社保卡信息采集等功能延伸至全市395个村(社区),就近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并实时更新社保卡制发和领取情况,解决以往手工采集速度较慢、出错率较高且制卡情况无法查询等问题。四是提升窗口经办能力。积极协调合作银行,将社保卡立等可取制卡服务窗口从18个增至28个,同比增长55.6%压缩窗口制补卡时间,工行制补卡时间从20分钟缩短至5-10分钟,农行制补卡时间从30分钟缩短至10-15分钟。20181-10月,全市28个制卡服务窗口累计制发社保卡4.57万张,同比增长215.2%在社保分中心设立泉州市首台社保卡自助制卡终端机,只需3-5分钟便可制补卡,有效满足了群众的紧急制卡需求。目前,全市28个制卡服务窗口和1个自助制卡机每天制卡量可达300-500张,按照全市目前每天制卡需求量200-300张计算,能够满足群众需求。五是推行业务通办。打破地域限制,实现泉州地区188个银行服务窗口(晋江市28个)制发卡业务通办,群众可就近选择网点申请制补卡。六是落实监管措施。紧盯流转环节,协助农业银行对社保卡进行现场交接,督促各镇(街道)、村(社区)在“E点通经办平台上做好卡发放登记,并将签领材料存档备查。及时通报发卡进度,督促各镇(街道)及时将卡发放给参保人。今年制作的第一批社保卡6807张、第二批社保卡2.25万张已分别于8月上旬、9月下旬发放到参保人手中。 

  三、巩固整改成果,做实里子在本次整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补短板、惠民生一是进一步推进部门联动。成立由人社、医保、工行、农行、制卡商、各镇街等单位组成的社保卡制发工作小组,建立定期协同会商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依托“E点通村级经办平台,拓展功能应用,提高数据采集和信息变更的时效性、准确性。三是进一步拓宽便民渠道。加大立等可取服务窗口建设投入力度,在年底前再增设6个农行服务窗口,并在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增设自助制卡终端机,方便群众就近制补卡。四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依托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各镇(街道)服务中心和微信公众号、12345便民服务中心等平台,加强对社保卡办理业务和渠道的宣传解读,提高群众知晓率。(泉州市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