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工会让职工感受家的温暖
来源:东南早报 2018-11-30 09:58 阅读人数:1

  城市的发展与崛起与外来务工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活跃的泉州以开放包容的城市风格,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超过200万的外来务工者,共同为建设城市挥洒汗水、贡献才智。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作为职工“娘家”的泉州市总工会立足职责,切中实际,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工会维权服务的途径、平台、形式、内容,坚持职工需求导向,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从一点一滴做起,落到具体、日常的工作中,使工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维权服务“送上门” 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感谢工会调解室的帮忙,让我领到了赔偿金!”近日,在石狮市宝盖镇职工法律维权一体化基地“美莲调解室”,一起工伤纠纷得到了妥善调解,当事人老吴顺利拿到了赔偿金3.8万元,他激动得一个劲地向宝盖镇总工会工作人员道谢。实际上,像这样的工伤赔偿、劳资纠纷等案件,三年来这里已成功调解85起,涉及职工1428人,涉及金额1676.36万元。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为了让外来务工者在“厂门口”就能维护自己的权益,石狮市总工会在宝盖镇工业园区建起职工法律维权一体化基地,集普法教育、矛盾调处、劳动仲裁、司法裁决、维权服务、帮教关爱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司法、行政与工会资源的多元整合。“一体化”基地运作三年来,园区内的各种劳资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及时的调处、化解,受到了当地外来务工者的广泛赞誉。

  经过多年的努力,这种基层职工维权一体化模式已在泉州工会系统构建起服务大格局。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一批工会联络员和法律维权专员队伍“零距离”服务区内的台湾职工和台企职工,让他们能够随时找到“家”。每名工会联络员分别挂钩联系1~2家台资企业,及时掌握企业职工的需求后,工会迅速跟进,针对呼声主动出招,解决台籍职工的后顾之忧。同时,区总工会还在全区台资企业建立法律维权专员制度,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为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在晋江市总工会职工法律服务中心,有一支专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的专业律师队伍,参与协商、仲裁、诉讼等“一条龙”式法律援助服务,做到职工维权,工会来“买单”;2015年11月,在农民工较为集中的陈埭镇还设立法律服务站,就近帮助职工解决各种劳资纠纷,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如果没有工会和专业律师的帮助,许多农民工面对高昂的维权成本只能望而却步。”陈埭服务站的律师顾问张玉琴说,很多工人文化程度不高,有的甚至不认识字,法律意识也比较淡薄,法律服务站为他们提供代写法律文书、帮助起诉等方面的服务,确保不让一名农民工因欠薪拿不到工资。

  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队伍建设,提升工会干部依法监督、依法维权的能力,这是2017年10月1日《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泉州市总工会使出的又一个“实招”。根据《条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不仅可以对用人单位在劳动规章制度、劳动报酬分配、劳动安全卫生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还有权在企业发生违法侵权行为时进行现场调查取证。

  而由《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组成的“一函两书”也是《条例》在制度设计上的一大亮点。近日,泉州市总工会在督促企业调处一起职工欠薪案例时,通过向企业发出《意见书》的方式,第一时间确保职工拿到被拖欠的加班费,在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推动用人单位进一步规范用工管理行为。

  联动维权路畅通 构建“十分钟职工服务圈”

  为了更好地保障各地来泉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早在2003年,泉州市总工会就率先发起了城际工会就业维权联盟活动,签约联盟城市迅速发展到90个,基本覆盖了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泉州主要用工来源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民工就业维权双向联动体系。此外,泉州市总工会还以探索“双向维权”为抓手,畅通工会一线帮扶通道,同时输出和输入两地互派维权代表,开展联动维权。2010年,泉州又与全国30个城市签订了双向职工维权协议。

  新时代、新起点,泉州市总工会又率先在全国推出了200多家“工会十分钟职工服务圈”,将工会服务送到工人面前。仅2017年,市、县两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共受理职工信访604件,涉及职工1129人次,办结率97.66%。市本级工会受理职工信访326件326人次,占信访总量50.94%。此外,泉州市总工会还联合人社、工商联、企联等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员单位每月在工会基层职工服务站开展接访活动,全年现场接受劳动法律咨询及欠薪投诉达1800多人次。与此同时,泉州市总工会精心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行动,这些举措,使泉州市总工会有力地成为工人的“守护神”。

  为了帮扶困难职工,市总工会于2006年在全省率先把非公企业职工作为参加医疗互助的重点对象,针对职工因重病、大病或意外伤害住院治疗等情况,推出“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这项职工互助互济活动。目前,泉州市本级及13个县(市、区)的职工医疗互助办事机构与设在各工业集中区的逾百个基层职工服务站一道,已形成“十分钟服务圈”的便捷办理网络。

  由于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具有费用低廉、手续简便、帮扶及时等特点,能有效缓解职工因住院治疗、意外伤害的医疗费用困难,从一开始就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被各级工会一直坚持开展下来,成为职工的“二次医保”。12年来,泉州各级工会共组织60072个(次)单位、559.4万余人次参加,共筹集互助金2.6亿元,共补助11.3万人次,补助金额达1.9亿元,七成以上的参加职工从这一项职工互助互济活动中受惠;参加女职工特病69.4万人次,共筹集互助金1737万元,补助1870人次。

  助困帮扶精细化 暖心活动送到家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哪里职工有困难,工会的帮扶就送到哪里。

  “你们工作适应吗?”“有困难要随时跟工会提出来。”每逢全国助残日,泉州市总工会慰问组都会来到沃尔玛泉州江滨北路店,和这里的残疾职工拉家常,表达“娘家人”的深切关怀。

  2007年,在泉州市总工会的推动帮助下,沃尔玛泉州店成立工会,在关爱残疾职工方面实行以人为本、政策优待、同工同酬,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在送温暖活动中给予优先照顾等,让每名职工舒心工作、体面劳动。

  涓涓细流汇聚成奔涌潮水。这样的帮扶,从市、县(区)直到乡镇、街道、村(居)的每一级工会纵向延伸,同时形成了社会化的横向缔结,使困难职工一步步走出生计、就业、医疗、住房、子女上学、权益纠纷的困境。

  职工有需求、有期盼,工会有回应、有作为。2000年7月,泉州市总工会以“娘家人”的使命担当向社会作出庄严承诺,“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上不起学”。19年来,泉州市“金秋助学”活动累计筹集助学金4900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65万名,其中结对认助3581对,帮助7000多名受助学生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这项工作已成为泉州工会服务困难职工的一项品牌、亮点工作。

  每年春节前夕,为帮助返乡过年农民工解决“一票难求”的问题,自2005年开始,市总工会联合交通运输部门等多个单位开展“平安返乡”系列活动,帮助返乡外来工、农民工订购团体列车票、包专列、包飞机,组织基层工会开展包车服务等,为广大返乡农民工提供方便。为了让职工顺利回家过年,泉州各级工会各出奇招,鲤城区总工会与汽运公司协调,在外来工、农民工密集的工业园区、企业开设汽车售票点,发动企业为职工包汽车。同时,开展优秀农民工平安返城活动,对部分优秀职工给予车票补贴。石狮市总工会也开展企业优秀外来工“平安返乡” 给予交通补助活动。晋江市总工会在职工服务中心设立火车票代售点。

  一桩桩、一件件,都让外来工感受到身为泉州职工的“泉州温度”,感受到泉州关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