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树导向聚合力 建机制重关怀 市水利局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2018-10-16 11:03 阅读人数:1

  近年来,市水利局认真贯彻市委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八条措施围绕五个泉州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以二级绩效考评为抓手,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干部考培机制,有力激发水利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1015日下午,市水利局在全市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座谈会暨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情况反馈会上作典型发言。 

  一、对标定向,争当高质量赶超先行军 

  针对我市水利面临的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严峻形势,市水利局全面启动责任担当迎挑战 胆识有为创佳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水利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一是以上率下,带动担当。局党组成员带头参与主题实践活动,逐一挂钩重点工程,局领导挂帅12个推进组,每月至少1次下基层现场办公,有力带动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涌现了全国水利技术能手康明华、省级劳模许重富和项目攻坚典型王志伟等好干部。二是党建领航,攻坚克难。持续强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在彭村水库等重点项目组建临时党支部,在防汛抗旱等急难险重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将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执行竞争优势,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市直水利系统现有先进五好党支部”17个(其中标兵党支部3个),占党支部总数的63%14家单位均为文明单位,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占比达78.6%(其中省级文明单位5家)。三是真抓实干,创先争优。全面开展岗位奉献竞赛和百日大会战活动,并通过举办主题讨论、演讲比赛等形式,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形成推动发展强大合力。我市水利在全省年度考核中持续位居前列,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连续3年获评优秀;河长制考核名列全省第一,中央改革办专文刊发我市做法,省委于伟国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二、同频共振,考出担当作为新干劲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门职责任务,全面推行目标分解到岗、绩效考核到人的二级绩效考评。一是网格化指标,厘清工作职责。优化绩效层级管理设计,同步推进机关和局属两个系列二级考核,任务目标逐项落实到人,形成纵横交错、质效清晰的网格化指标模式。二是立体化考察,评准干部表现。出台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常规事项动态督、阶段性中心工作限时督,并同步开展干部考核评价,年底采用六步联审法(日常监督、单位自评、交叉考评、综合复审、领导评测、局长办公会评议)对完成情况进行集中亮牌会考、综合打分。三是实效化结果,树立创先导向。全面落实两先两不原则,即:优先选拔二级绩效考评优秀科室(单位)的干部、优先使用考核优秀干部;考核不合格科室(单位)和主要负责人不得参加当年度各类先进评选。2016年以来,两优单位(个人)中有8人获提拔,荣获各级表彰100多人次;效能告诫公职人员3人,诫勉谈话2人,还有3人被取消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三、撑腰鼓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坚持政治待遇和履职保障全面向一线倾斜,量身打造激励措施。一是完善机制,助推干部成长成材。建立干部培养锻炼的动态管理机制,通过轮岗、挂职、蹲点、借调等方式,搭建干部成长平台,激发队伍活力。2016年以来,选派参与白濑水库等重大水利项目和驻村干部达43人;仅2017年,就轮岗交流科级干部22人,占系统科级干部的20%二是政策支持,激励干部一线建功。评先评优、干部选任优先考虑一线干部,出台《一线干部考核方案》,量身打造考评体系,单列考核优秀名额;制定《专业技术职称聘任管理规定》,一线干部竞聘职称直接加分。2016年以来,党组提拔科级干部8人,多数具有驻村或抽派重点项目经历且表现优异;27名驻村干部中有8人在市委组织部考核中获评优秀,其中以党建带动全村脱贫攻坚、村民自发请愿驻村书记,请再留一年的刘春辉同志,驻村经历被选作第一期中央和国家机关选派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的教材案例。三是容错纠错,促使干部有畏有为。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和人文关怀机制,市水利局通过集体研究,合理确定容错情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2016年以来,已提醒谈话干部9人。 

  正向激励担当,反向约束勤绩。下一步,市水利将持续深化二级绩效考评,健全完善干部考察评价选拔体系,努力打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水利干部队伍,争当高质量赶超发展先行军,切实为五个泉州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