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纳税人体验办税“加速度”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8-16 17:37 阅读人数:1

  昨日,市区县级税务部门完成了国地税机构合并后首个纳税申报期。记者走访我市办税服务厅了解到,随着国地税合并以及市税务局推出的“便民办税十六条措施”落地,在全市综合性办税服务厅业已实现“一窗通办”,纳税人办税“两头跑”、资料“两边送”已成为历史,办税流程与资料获得了进一步精简。

  “一窗通办”

  打包办妥涉税事项

  进入8月,我市税务部门迎来了挂牌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在鲤城区办税服务厅内,纳税人、缴费人来来往往却井然有序。导税台旁,工作人员为纳税人、缴费人预先审理资料并引导取号;自助办税区内,流动导税人员正在耐心细致地帮助纳税人办理各类涉税事项。

  这一天,纳税人、缴费人福建泉州国联汽车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小吴赶来办理涉税业务。作为鲤城区办税服务厅的常客,他欣喜地发现在税务机构合并后第一个征期里的各种“新鲜”变化。“每年开户银行做授信贷款,都需要国税、地税两边的纳税证明。以前,我都得早早来国税办税大厅排队取号,在窗口办理打印后还要跑到两三公里外的地税办税服务厅办理。”他很感慨,现在国地税合并,不需要来回跑了,而且还可以自助打印证明,特别方便。

  “以前常听人说办理税务登记需要国地税两头跑,来来回回往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首次来办税大厅办理涉税业务的晋江个体经营者林玉玲在办理完业务后发现,现在在一个窗口就能迅速办完所有涉税相关业务,打消了最初的疑虑。“进一个厅,取一个号,排一次队,提一次申请,报一套资料,原来分属国税、地税的业务一次性就办完了,办税便捷又高效。”

  “一网通办”

  线上办税再升级

  近年来,借力互联网技术,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的努力已成效初显,而在国地税合并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纳税人惊喜地发现,“互联网+税务”实现了再升级,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每年办税都有新惊喜,今年惊喜特别多。国税地税合并之后,办税更方便快捷,网上办税也更便捷了。”福建省锦利针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兴炎告诉记者,以前网上办税要登录原国税、地税两个网站才能完成纳税申报,现在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申报完主税,附加税就会自动计算并显示,不用再填一次申报表申报附加税,省时又省力。

  记者从永春县办税大厅了解到,大厅增加网厅受理审核人员、网厅咨询辅导人员,增配自助终端,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实现了信息采集、申报缴税、发票业务等90%以上涉税事项网上办理。

  7月31日,晋江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后的首期网络直播准点开播,纳税服务科业务骨干郭琦琦深入浅出的直播,为纳税人讲解了个人所得税有关税收政策及申报注意事项。有网友在观看了本期直播后,高兴地说:“这场直播内容丰富实用,希望这种足不出户就可以收获满满干货的新型宣传模式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值得关注的是,8月6日,安溪县税务局、住建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三个部门对多个服务窗口进行整合,实现二手房交易、纳税、登记“一窗受理”。“只要材料准备齐全,跑一个窗口就把手续都办完了。”在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楼不动产登记窗口,安溪县某房产中介职员郑姗姗递交了自己的不动产资料。她说,相比之前,速度和效率提升了好几倍。“以前还要跑到二、三楼去走流程,现只需在一楼窗口,30多分钟就把房产交易登记资料审核提交了。”

  五项举措

  推动新征期如常申报

  事实上,为了确保首个纳税申报期平稳有序,我市税务部门推出了“稳、专、导、快、督”等五项服务举措,确保纳税人在新征期如常申报。

  “保证纳税人正常申报,系统稳定、服务平稳至关重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我市税务部门提前协调做好高压力、高负荷测试,确保征期各类信息系统稳定运行;提前做好办税服务厅票证、发票库房、自助办税设备等日常排查,确保各类设备运行正常。

  同时,我市税务部门组建由相关业务科室骨干、软件开发商经办员组成的专家团队,进驻办税服务厅,现场解决突发业务疑难问题。建立固定导税和流动导税相结合的导税预审工作机制,为纳税人提供涉税事项咨询等一条龙服务。成立电子税务局巡查团队,对线上涉税业务受理、审核、即时办理事项等情况开展数据巡查,确保受理事项及时审核与办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