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举办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8-15 10:28 阅读人数:1

  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将在晋江市举行。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和舆情处置工作,积极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全面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创造更好的城市环境,昨日,一场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泉州市食安办、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食安办、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和观摩培训会在晋江举办。

  这次演练从防患于未然的角度,通过情景模拟、集中练兵的形式,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应急预案检验,锻炼应急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您好,我是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值班人员詹淑雅。晋江市发生了一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情况是这样的:8月7日晚上起,晋江各家医院陆续收治了不少参加世界鞋服订货会的急诊病人,这些病人的主要症状为上腹部、脐周阵发性绞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和腹泻,个别严重的病人还出现了脱水症状。目前,我市各家医院陆续收治的病人已达到52人,其中有巴基斯坦客商一人、印度客商一人、巴西客商一人。”“您好,这里是泉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值班室,我是值班员汪蓉。您的报告我已经做好记录,请你们组织做好先期处置工作,防止事态扩大,并马上将事件书面材料报上来,同时保持通信畅通,随时联系。”

  由于各家医院报告的病人人数达到52人,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评估,初步认定该起事件为Ⅳ级一般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在发现或获知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后,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向晋江市政府、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晋江市政府立即启动一般食品安全事件(Ⅳ)级应急响应,同时成立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事件调查组、危害控制组、专家咨询组、治安维护组和新闻宣传组,各组迅速赶赴工作现场开展工作,进行先期处置和调查工作。

  随着事件的发展,一些参加订货会的代表思想出现了波动,向订货会组委会提出赔偿、更换住宿酒店或体检等等要求。在应急指挥部的指挥下,综合协调组、新闻宣传组和治安维护组迅速派人前往各家酒店宾馆,召开各种座谈会,在较短时间内稳定了代表们的情绪,保证了世界鞋服订货会的顺利进行……

  此次演练采用视频播放和现场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演练模拟了食用水产品中毒引起的群体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以及在对中毒病人的救治过程中,部分患者因为输液出现药品群体不良反应事件。演练共分为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响应与处置、事件调查、舆论宣传、应急响应终止五大场景,全景式展现了从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到后期处置的全过程。

  演练历时两个小时,整场活动内容完整、设计合理、环节紧凑、组织有序,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规范程序、锻炼队伍的目的,提高了我市应对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