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中心市区夜市大排档、烧烤摊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市执法局 2018-08-14 17:14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心市区夜市大排档、烧烤摊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整治力度,深化创卫、创城成果,切实解决中心市区夜市大排档、烧烤摊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等影响市容市貌问题,经研究,决定于 815--- 830日在中心市区开展夜市大排档、烧烤摊集中整治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营造整洁、优美、畅通、文明的城市环境为目标,以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为核心,以解决市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为重点,组织开展夜市大排档、烧烤摊集中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规行为,有效制止夜间占道经营扰民、油烟乱排现象,不断改善城市市容、道路交通环境和空气质量,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品位。 

  二、整治内容 

  集中整治重点是中心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占道经营、油烟乱排的夜市大排档、烧烤摊,突出治理西街与城西路交叉路口、新华路新华桥头、钟楼来福隆购物超市周边、东街永相逢超市门口、东门城基路口、田安路倍安居、六灌路、假日城堡、义全街东方妇科医院周边、中远名城至市行政服务中心路段、丰泽街永相逢超市门口、泉秀街东段金帝花园永辉超市周边、圣湖小区西大门、仁凤社区周边、普明社区周边、西湖公园门口、医高专西大门以及丰海路等密集占道、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夜市大排档、烧烤摊。 

  (一)强力整治夜市大排档、烧烤摊占道经营。对中心市区占道经营的夜市大排档、烧烤摊依法坚决予以清理,暂扣经营器具,拆除临时违章搭建,有效遏制占道经营回潮现象,确保城市主次干道及进出城主要通道无非法夜市摊点群,无机动车占道现象,道路畅通。 

  (二)规范沿街商铺店外经营秩序。整治沿街门店跨门槛从事夜市经营活动,不得将桌椅、冰柜、灯箱广告、烧烤炉等物品摆放在店外,不准违章乱搭乱建。引导合法夜市摊点经营商户按照规定的时间、在指定的区域内经营,配置密闭垃圾、泔水收集容器,保持市场环境卫生。 

  (三)坚决取缔露天烧烤。取缔或整治油烟乱排的露天违规烧烤摊点,引导合法经营商户使用无烟烧烤炉具或者节能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三、整治步骤 

  (一)摸底排查阶段(815日至820日)。 

  按照属地原则,各县(市、区)执法局联合街道、社区,对本辖区内的夜市大排档、烧烤摊全面普查,摸清经营者姓名、住址、联系电话、经营范围、经营时间等基本情况并逐户登记造册。 

  (二)综合整治阶段(821日至827日)。 

  1集中整治。集中开展整治行动,纠正、查处违规占道经营夜市大排档、烧烤摊、卤料摊等以及乱摆设灯箱广告。坚决取缔所有烧烤摊和不符合卫生标准、占道扰民的夜市大排档(小商品)。通过集中整治,大排档要规范有序,卫生要整洁干净,不存在占道经营、扰民现象,总体成效要有显著提升。要适当引导部分不会扰民的夜市大排档(小商品)规范经营,规范设置的便民摊点,要按照规定地点、时间经营,严禁擅自改变经营时间、地点或者发生扰民行为,否则取消其经营资格。 

  2统一行动。建立与食药监、工商、卫生、交警等部门联动机制,组织夜间联合整治行动,对烧烤摊以及拒不改正、屡教不改的夜市大排档摊点,坚持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对烧烤摊、占道大排档坚决查扣,处500-1000元罚款,并予以取缔。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及时跟踪报道整治进展情况,尤其要加大屡教不改,屡整无效大排档及烧烤摊的曝光力度,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这次夜市集中整治行动作为提升市容管理水平的重点工作之一,做到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落实,落实定部门、定时间、定责任的工作要求,彻底解决中心市区夜市大排档(烧烤摊)的油烟污染、占道扰民问题,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属地管辖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狠抓落实。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整治,确保达到预期目的,维护整洁的经营秩序,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强化督查,巩固成果。各单位要按照部门职能,加强自查和督查考评力度,在集中整治期间扎实推进工作,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要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加大占道经营夜市大排档、油烟乱排露天烧烤摊的采集通报力度,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并反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