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强化财力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泉州晚报 2018-07-18 10:52 阅读人数:1

  从市财政局了解到,去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发挥职能作用,履行责任担当,强化财力保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全省排名第一,获中央绩效奖励金600万元。

  借助“侨”“商”优势拓宽扶贫资金渠道

  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充分借助“侨”“商”优势,千方百计拓宽扶贫资金渠道,打造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2017年,全市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204.58万元,比增达55.51%。有关县(市、区)共投入23315.04万元,比增54.27%。与此同时,倡导“扶贫不分地域、守望相助行善举”,通过政府机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牵线搭桥,鼓励支持国有、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施百企帮百村、百会扶百村、百侨助百村的“三百工程”,以及“百社百村带千户”活动,凝聚社会力量共襄义举,实现了社会扶贫资源和政府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去年,市、县两级共发动企业、商会854家,结对帮扶贫困村473个,实施帮扶项目1889项,落实帮扶资金1.26亿元;发动侨青、侨商105人,侨企23家共同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村85个,实施帮扶项目169项,落实帮扶资金8745万元,帮扶群众达24770人。

  创新探索“六型”扶贫开发新模式

  利用独特的气候、地理、资源等优势,去年,全市安排1000万元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归并整合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9000万元,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一批贫困户参与度高的特色现代农业基地、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创新“六型”扶贫开发新模式,即产业牵引型、企业带动型、商会帮扶型、村社户集成型、品牌提升型及电商引擎型,变“输血”为“造血”,帮助贫困地区建立特色产业,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同时,我市根据贫困村(户)不同对象、不同地域、不同需求,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分类分批集中培训,进村入户现场指导,宣传政策、结对帮扶,送出医疗保险“红包”,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在潜力,稳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

  去年,市级财政安排村集体创收专项资金2000万元,支持薄弱村盘活资产、“四荒”整理开发、固定资产购置、开发经营和发展服务性收入等项目。同时,整合各部门的涉农资金,提高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薄弱村集体经济的比例。安排3000万元用于30个市级扶贫重点帮扶村,每个村可获得100万元帮扶资金,进行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得益于此,30个市级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等都有很大的提高和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