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近百人参加海外知识产权 保护维权实务培训
来源:东南早报 2018-06-20 10:08 阅读人数:1

与会者聚精会神听讲

知识产权专家龚津平授课

  为增强企事业单位的专利保护意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专利申请保护策略及维权援助工作实务,提升企事业单位对专利纠纷的风险控制和处理能力,6月15日,泉州市知识产权局举办专利法律法规知识及维权援助实务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各县(市、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代表近百人前来听讲。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企业向外拓展市场的需求与日俱增。在这一过程中,“知识产权”是始终绕不开的一个关键词。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就要及时树立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注意海外专利的谋篇布局,让专利制度成为企业发展的一把利器。此次培训邀请了知识产权专家、欧洲专利律师龚津平,就海外电商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请保护策略以及企业如何运用检索加强海外维权布局等时下热门话题进行了一一详解。

  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 需求增大

  “自2000年之后,海外电商平台上的知识产权纠纷逐年增多,涉及最多的是外观设计方面的问题。”作为共创欧洲专利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事务所负责人,对这些年来跨境电商的发展及相关需求问题,龚津平可谓是深有体会。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规模不断扩大。据《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总额达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其中,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为565.9亿元,同比增长120%;出口为336.5亿元,同比增长41.3%,日益成为中国商品开辟海外市场的新通道。而在跨境电商中,有关知识产权纠纷也日益增多。结合在欧洲的亲身经历,龚津平详细介绍了海外电商平台的运作规则及相关知识产权政策。他说,由于我国企业在海外的专利布局较晚,一些所谓的权利拥有者恶意维权,干扰市场秩序,加上卖家对海外知识产权体系了解不够,中国企业在欧洲更多的是被维权。

  “经常接到卖家反映,自己明明持有欧洲的专利证书,也有自己的商标,但还是莫名其妙收到投诉,甚至产品被下架、账号被冻结。”面对企业的困惑,此次培训也给出了应对之道。事实上是卖家对专利的理解不够。知识产权不像不动产,它是一个无形的权利,是可以叠加的。很多卖家虽然已经在欧洲成功地拥有了相关知识产权权利,可实际上一样落入别人的知识产权保护范围。不过碰到这样的情形也不必过于慌张,只要去沟通,提供证据,提出申诉,一般就可以得到解决。

  海外维权

  应主动做好专利检索

  面对被恶意维权的情形,卖家该怎么办?龚津平从维权途径、专利申请、审查策略、专利撰写、展会侵权的应对办法等多方面详细做了介绍。他告诉在场企业,一定要主动做好相应的专利检索工作,提前规避竞争对手的恶意维权,卖家只要拥有一个专利申请就可以去主张维权。

  在电商版权侵权案件与日俱增的情况下,中国卖家应注意亚马逊平台一个特色的知识产权政策,就是品牌登记服务。卖家如果拥有自己的品牌,可以在上面自行登记注册。它的好处在于可以为卖家提供精确的品牌管理,强有力的检索引擎和主动品牌保护。有这几项服务,就能够很好地管理自己的品牌信息,甚至它还会主动帮品牌拥有者去做一些保护等等。

  对有意向外拓展市场的企业来说,“平行进口”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平行进口”是指本国的商标权人将自己生产的商品出售给国外经销商或者将自己的商标许可给国外生产企业后,这些国外的经销商或者生产企业将其与商标权人在国内生产的相同的商品,重新进口到国内的做法。

  如果企业在欧洲经济区(EEA)以外采购某些商品,知识产权所有者(特别是商标所有者、版权持有者和许可证持有人)可能会禁止企业在EEA进口或销售他们的商品。知识产权所有者在EEA分销相同类型的商品,只要其持有EEA的知识产权,此禁令同样使用。因此,如果企业计划在亚马逊欧洲商城发布从EEA外采购的商品(例如品牌商品或媒介类商品),就要寻求专业法律建议,并确保产权所有者不反对此类平行进口。如果非EEA商品在任何方面(例如包装、质量范围、商品变体)与EEA版商品存在差异,即使在征得产权所有者同意的情况下,在EEA销售从EEA以外区域采购的平行进口商品也可能会影响卖家体验。

  泉州知识产权

  维权保护成效显著

  本次培训会还邀请了泉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负责人介绍泉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开展成效。

  近几年来,泉州市知识产权局进一步构建完善严格保护专利权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专利执法保护的办案力度、效率与水平,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专利侵权假冒行为,营造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全市知识产权局系统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抓好重点展会执法维权工作,2017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检查行动近60次,出动执法工作人员270多人(次),立案查处各类专利案件278件,同比增长22%。同时,积极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泉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泉州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多种保护手段相互衔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此外,泉州市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和服务平台建设,充实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库及维权援助合作单位,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介绍,2017年通过电话、网络信件、来访等方式接受社会公众的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咨询1472人次,接受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案件84件。

  2017年,泉州市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绩效在全国161个参评的副省级城市及地级市中排名第十一位,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举报投诉工作绩效在全国参评的75个维权援助中心排名第四,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表扬。泉州市知识产权局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安部评为“2016年度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公安机关执法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泉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希望通过此类培训,让企业能得到更多启发,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应用,让知识产权真正成为企业发展、创新驱动更好的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