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让农村电商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泉州市电子商务中心 2018-06-15 09:36 阅读人数:1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深入了解农村淘宝在本地落地以来的运营情况,612日,市商务局带领媒体单位前往泉港区天猫优品服务站进行走访调研。一是参观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区级服务中心和菜鸟网络,听取阿里乡村事业部专家介绍项目建设情况。二是走访后田村、郭厝村、埭港村天猫优品服务站,调研天猫优品的发展情况。“村小二”和“淘帮手”在村里帮品牌商卖货,帮农民卖农产品。在上行领域,农村淘宝通过大数据,有助农产品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帮助农民解决“种什么”和“卖给谁”的难题。这将带来土地价值回归和增值,进而提高农民消费能力,也让农民愿意留在家乡,从而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在下行领域,农村淘宝不仅通过线上渠道把大品牌带入乡村,还通过打造天猫优品,把品质好货通过线下实体店,引入广大农村地区。同时,消费大数据也能及时反馈给品牌商,指导企业开发设计出更契合农村市场需求的产品。




  农村电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匮乏。引导更多返乡青年加入农村电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走访的三个服务站点的村小二,都为返乡的大学生、知识青年。当一名“村小二”已成为很多返乡人才的时髦选择。

 

 

 

  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成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主力军,以及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随着政策就位、市场成熟、数字技术发展以及大量人才返乡,农村电商迈入“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机遇期,迎来全面井喷的“黄金时代”。商务局将紧抓“天猫优品”的契机,为泉州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