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省侨办、住建厅到安溪调研侨乡文化名镇名村创建试点工作
来源:安溪县外事侨务办 2018-04-20 16:07 阅读人数:1
  
  

  419日,省侨办副主任郑惠文带领省侨办、住建厅组成的调研组到安溪县湖头镇调研侨乡文化名镇创建试点工作。 

  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慈山学园、景新堂、阆湖博物馆等涉侨建筑、展示平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湖头镇侨乡文化名镇创建试点工作情况汇报。郑惠文副主任对湖头镇大力弘扬华侨精神,注重保护挖掘涉侨特色历史文化遗存,积极打造文化展示平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提出,希望安溪县和湖头镇继续深入挖掘华侨文化这一主体,通过开展主体活动、完善基础设施、增设涉侨标志,传承侨乡文化;不断扩大示范建设范围,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大力打造并推介侨乡特色旅游线路,吸引海外侨胞回乡感受家乡对文化的重视;加快创建步伐,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丰富创建规划和数据库建设,成立专门机构和领导小组,推进创建侨乡文化名镇试点工作。 

  湖头镇是海外侨胞的重要祖籍地之一,旅居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侨胞约8万余人。其中李尚大、李陆大家族是该镇在外侨胞的杰出代表、爱国爱乡的典范,辖区内涉侨历史建筑众多,比较有代表性的有:景新堂、和声大桥、李氏家庙等。近年来,湖头镇结合小城市建设,注重挖掘华侨特色历史文化,加大侨乡文化保护力度,进一步凸显的元素、涵养侨乡文化,留住海外华侨的记忆,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侨乡文化名镇。去年11月,湖头镇被确定为福建省首批侨乡文化名镇名村创建试点,泉州市唯一一个,全省仅四个。(安溪县外侨办林有德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