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零容忍”打击 非法违法行为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29 11:28 阅读人数:1
 

  近日,省安全生产执法总队组织检查组到我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执法督导,并联合泉州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到惠安县、永春县开展执法检查。据悉,今年来,我市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

  严格监管 重拳出击

  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以来,市安监局认真按照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树立“不查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零隐患就是最大隐患”理念,采取暗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执法、“双随机”等多重执法方式,深查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市安监局认真按照省里制定的检查表,对所监管行业领域认真组织开展对表检查。探索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立足服务社会化,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推动185名各行业领域专家组成的市政府安全生产专家组参与大检查工作,邀请专家主动参与检查。

  9月初,市安委会组织6个督查组派驻各县(市、区)开展第二轮驻点督导,市安监局利用此次契机采取重点检查、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高危行业共43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9月底,市安办组织10个督查组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市安监局随机抽查了20家监管企业,与属地安监局执法人员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同时,落实“一案双查”,对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严格追究责任;对涉及刑事违法的,一律按照程序移送公安机关予以追究刑事责任。

  多措并举 落实手册

  市安监局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分发到市、县两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做到人手一册。牵头组织对各县(市、区)安监局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员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业务培训,并深入晋江、石狮、南安、泉港等地,对乡镇分管领导和安办主任、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对《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主要内容进行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安监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监管水平。

  此外,还要求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严格执行有关监管执法内容、程序、方式以及执法文书的式样等规定,确保《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一件行政执法案件及相关的监管执法环节,切实解决执法程序不合法、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

  严格执法 依法办案

  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对检查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五个一批”工作要求,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震慑力,有效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9—10月,全市安监系统共开展执法检查895家次,发出责令整改指令书259份。

  依法依规,坦然应对行政诉讼。对今年首次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市安监局主要负责人主动过问、指导应对工作,执法支队直接负责,执法人员具体办理,通过认真分析案情,运用多方资源,积极与法律顾问沟通,吃透法律规定,认真应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