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部门为你演示 全程网办多证合一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28 09:52 阅读人数:1
 

  “工商登记网上注册,对公司经营范围认定模糊”“工商法人代表变更需要填写哪些资料信息?”……自本报与市编办(审改办)联合开设“行政审批我来说改革”栏目以来,收集到不少与工商登记相关的建议和意见,本期栏目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工商登记”,并就相关内容做一个梳理。

  “通过网上注册公司时,网站对于公司经营范围认定模糊,尝试了好多次注册,几乎没有一次通过。”市民何先生对此十分烦恼。日前,记者从市工商局行政审核审批科了解到,为满足市民群众对办理业务“最多跑一趟”的期许,工商登记实行企业名称全程电子化改革,申请人可以全程通过网上提交材料,审查也在网上进行。同时,为规范经营范围,更好对接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目前,网上注册登记全程使用省工商局的名称登记条件。

  针对何先生所遭遇的情况,市工商局行政审核审批科工作人员表示,有可能是申请人在申请过程当中,选择下拉式的国民经济行业用语,跟他所填写的经营范围首项不一致,不符合企业名称登记规定,因此导致退件。“申请人在注册登记前,可先登录泉州工商登记的微信公众号或工商红盾网,搜索《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查询了解国民经济行业用语,以便更准确、迅速地完成网上注册登记。”该工作人员称。

  据了解,市工商部门多年来持续推动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及“多证合一”改革,令群众反映的“证件多、办证难”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7月25日起,我市正式施行“多证合一”,即“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实行新增合并登记的涉企证照事项为26项,主要涉及文化旅游业、外资外贸业、交通运输业、安防行业等,包括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旅行社分社备案、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道路运输业务经营者设立分支机构备案、安保服务公司设立分公司备案和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等。

  前不久,泉州某物流公司办理货运相关服务业备案证明,从填报申请材料到收到备案证明的过程,均为“全程网办”。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多证合一”改革后,仅需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填写申请表并选择快递办理结果,由工作人员自动从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提取所需办证信息并录入到泉州市道路运输管理系统,相关备案证明即可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送达她手中,“一趟不用跑,真方便”。

  “多证合一”登记流程

  申请人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只需填写“一张表格”,向“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直接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相关信息通过省工商局实时推送到省审批信息共享平台,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公示。企业不再另行到相关部门的服务窗口重复办理“多证合一”涉及的被整合证照事项。企业因开展业务确有需要的,可到相关部门直接领取纸质证件。

  已按照“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登记模式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的企业,不需要重新申请办理“多证合一”登记,由登记机关将相关登记信息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共享给整合证照涉及的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