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实验室 改造项目前两期顺利完工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1-17 10:34 阅读人数:1

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样品

实验室走廊

中药标本房一角

  经过一年多的实验室改造后,承接我市药品检验业务的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实验室改造项目一期、二期工程顺利完工。昨日,记者走进改造后的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一探食品药品实验室及检验设备更新情况。

  列入国家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项目

  “这是智能化监控系统,它可实时监控到检验所里任何一个实验室的工作情况。”

  “这是为实验室工作人员配备的万向排气罩,这种排气罩可以将实验室里的有毒有害气体抽出,经过废气处理系统净化后排放,既保证了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又避免了对环境造成污染。”

  “这是中药标本室,这里收集了近千种中药材标本,可以为中药材真伪鉴别提供实物对照……”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卢文斌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检验所的多个实验室。

  据卢文斌介绍,2014年,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实验室改造项目被列入国家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项目。该项目在市药检所实验大楼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建成以实验室为主、含实验人员办公区的综合性实验大楼,并购置相应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建设实验室信息网络。项目总投资为2238万元,为福建省首家食品检测实验室改造项目。

  据悉,该项目一期包括内装修工程、电气系统、给排水系统、通风系统、电梯改造、洁净系统、智能化监控系统、消防系统等十大系统,二期包括实验室台柜、供气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五大系统。前两期工程已于上个月月底完工。目前,三期工程还在进行中,包括检验检测仪器设备配置、检验检测信息化建设等。

  项目完成后,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可独立地对食品、化学药品、抗生素、中药材、中成药、部分生化药品、医疗器械的无菌和细菌内毒素、部分保健食品及化妆品进行检验,还可以对洁净室(区)空气洁净度及环境参数进行检测,检测能力达到同期社会先进水平。目前,省内已有多家地市级药检所及实验室负责人来泉州参观学习实验室改造经验。

  检测项目将扩展至各类食品检验

  “原来,市药检所实验室的工作以检验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为主。随着此次改造升级的展开,实验室检测项目也将扩展至各类食品检验。”据介绍,为了加快食品检验扩项工作,在实验室改造期间,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根据我市食品检验工作的实际需要,积极开展食品检验扩项准备工作,聘请食品检验专家作为食品扩项技术顾问,同时抽调部分业务骨干和新进人员组建了食品检验室,并对食品检验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食品药品监管需要,今年11月1日市委编办同意将原先的“泉州市药品检验所”更名为“泉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增加了食品检验的职责。

  据悉,目前,我市拟定的食品扩项检验项目包括食品常规成分、常规理化、金属元素、添加剂、农药残留、微生物等类别。目前,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已完成酱油、食醋、盐、牛奶、肉蛋等20个样品中70个检验项目的实验,并对新扩展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分析。

  今后,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将逐步承接我市食品检验任务,进一步提高全市食品药品的检验检测能力和整体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