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市民族宗教局“四抓”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
来源:泉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17-11-10 11:28 阅读人数:1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高全市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泉州市民宗局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各项法规制度,着力推进全市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抓学习培训,强化宗教工作法治化意识。召开全市学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部署会和各宗教团体专题学习会,全方位、多渠道组织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深入学习条例精神。在党校处级、科级主体班开设宗教政策法规相关课程,提高各级干部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抓基础工作,夯实宗教工作法治化土壤。联合国土、住建等部门,完善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办法,为解决“乱滥建”等问题提供制度保障。加强民宗事务管理系统采集录入和宗教活动场所网上赋码等工作,以信息化的手段,夯实宗教工作基础。同时推广丰泽区青莲寺建设宗教法治文化公园的典型做法,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共创法治宗教活动场所的浓厚氛围。 

    三是抓行政执法,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梳理宗教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和相关手续,加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会同相关职能职门,开展宗教领域执法活动,依法取缔1起非法宗教活动,约谈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相关负责人10人余次。 

  四是抓关键环节,维护宗教工作法治化环境。以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关键环节,大力抓好安全工作,营造宗教工作法治化良好环境。召开安全工作会议1次,印发安全方面的通知7份,下发整改通知书40多份,组织消防安全培训1次,开展全市性安全检查3次,为维护厦门金砖会议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