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百崎回族乡“四抓四促”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来源:泉州市民族宗教局 2017-09-20 15:29 阅读人数:1

 

  (百崎回族乡政府) 

   百崎回族乡是福建省19 个少数民族乡中唯一的回族乡。泉州市台商投资区紧紧围绕“民族特色”做文章,按照“四抓四促”工作思路,积极打造百崎回族乡“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和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先后荣获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省级安全社区、市级文明村镇等荣誉。 

 

  (百崎湖畔) 

  一、抓特色产业开发,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一是加快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发挥“一湖(百崎湖)、一亭(接官亭)、一街(朝盛街)、一堤(郑和堤)、一馆(海丝展览馆)”的优势,充分挖掘回族民族风情的魅力,发展信息类服务业、物流通信产业和休闲旅游文化服务业。2016 年,全乡人均纳税达到0.89 万元,位居全市乡镇和全省民族乡镇的前列。二是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培育“五一”围垦高优水产生态养殖区,引进新养大蛏蛏苗,发展吊养“干仔”;因地制宜推进百奇、下埭、后海等美丽乡村项目建设。2016 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4590 元,比2011 年增长40.3%。三是支持少数民族企业转型升级。促成了怡德鞋业公司与美国索康尼、新百伦等品牌合作开发,率先启用石墨烯新型材料,增产超过20%;推动派顿(中国)有限公司引进五赫兹抗菌技术研发生产项目。目前,乡辖区内现有企业145 家,产值超千万元的30 余家,形成制鞋、橡塑、航运等支柱产业。2016 年全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5.88 亿元,完成工商税收1.43 亿元,外贸出口3500 万美元,分别比2011 年增长48.5%、50.2%、30%。 

 

  (接官亭) 

 

  (郑和堤) 

  二、抓特色项目带动,促进民族地区民生改善。一是做好顶层规划设计。聘请清华大学设计院对全乡回族文化资源保护工作进行专项规划设计,将百东大道、污水管网、特色街区等民生项目捆绑纳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项目中,总投资约3.98 亿元,完成了全乡主干道电网、村村通自来水等工程改造,铺设乡村道路12 条、总长15.6 公里,完成2.45 公里排淡沟清淤整治,推进石结构房屋改造1390 户,建设乡敬老院、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场所。二是优化人居育人环境。创新环卫网格化管理模式,年投入150 多万元完善卫生基础设施,2016 年泉州市美丽乡村卫生考评中12 次进入全市前5 名,村容镇貌明显改善。多方筹措资金3500 多万元改善教学条件,建设民族中学综合楼及国家一类标准塑胶田径运动场、百崎中心幼儿园标准化食堂等,发动设立“隆盛奖教奖学基金”和“豪客来育人基金”等奖教奖学基金,受益人数达3300 余人次。三是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建设乡卫生院公共卫生楼,完成5 个村级卫生所标准化建设,投入150 万元增购医疗设备,创建中医康复技术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实施残疾人、低保户、计生二女困难户“安居工程”,为412 名残疾人办理意外险;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以上。以人为本创新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在少数民族重点企业恒茂鞋业有限公司建设“四点钟学校”,百崎中心小学少年宫被确定为市级“关爱流动儿童示范点”。 

 

  (百崎中心小学) 

  三、抓特色模式创新,促进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一是积极探索特色村镇管理模式。将全乡划分为一级网格(乡)、二级网格(5个行政村+百崎盐场)、三级网格(28 个自然村+星湖湾),投入200多万进行网格化指挥中心建设、天网工程等硬件设施建设,通过公开考试录用15 名专职网格员队伍,编制乡村两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分布图、CAD 地形图,实现以图管房,以房管人的常态管理、动态服务的网格化服务管理运行模式,每个网格都有一名公安派出所或边防所的民警和乡机关驻村干部,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纳入乡村干部绩效考评内容,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二是扎实抓好民族政策贯彻落实。针对多民族现状,积极倡导互相尊重、和谐共处的理念,实行学生融合编班,在入学、入团、评先评优等社会服务方面一视同仁, 20 多年来没有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少数民族村民自发组建了“百崎回族乡爱心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共筹集爱心款约100多万元,用于关爱外来工子弟、民族团结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设立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专项资金,区财政民族专项资金列入年初预算,并随工作的发展逐年增加。2017 年申请到省、市少数民族乡村补助资金1500 多万元。三是稳妥推进资源有效整合。依托特色乡镇规划,统筹各有关部门,以百崎回族特色村镇为平台,对发改、财政、国土、城建、文化、旅游等部门的职能、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把特色村镇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和“平安百崎”创建等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同时,高度重视领导干部配备,自建乡以来乡长均由回族干部担任,到目前,乡编制内人员43 人,少数民族干部9 人,占20.9%,村干部职数内干部30 人,少数民族干部27 人,占90%,构成民族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主力军。在实际工作中,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乡统战办负责具体民族事务,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民族工作格局。 

 

  (百崎古渡) 

 

  (郭氏家庙) 

      四、抓特色文化传承,促进民族地区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大力保护回族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回族文化、海丝文化、慈善文化等资源普查,对接官亭、白奇古渡、白奇石塔(锁龙塔)、郭仲远墓、郭氏家庙等文物史迹进行保护开发。百崎中心小学编写了《百崎回族风土文化》校本教材,开设民族文化课程,成立“民族龙鼓乐阵”;百崎民族中学积极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陀螺、蹴球等运动,活跃少数民族学生文体活动。规划建设回族史馆,保护开发和传承发展回族文化资源。二是着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引导回民遵循开基先祖留下的“勤勉学业,从善孜孜”百字家风家训,百崎老年大学校长郭其南编写传播《新编家训》、《新编闽南三字经》等,推动社会良好风尚形成。弘扬慈善文化,积极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发动设立了“廷水秀琴伉俪5000 万元教育基金”等,涌现出郭修彬、郭泽森、郭炳森、郭泽鹏、郭廷真等“慈善事业突出贡献人士”。三是精心打造民族文化知名品牌。积极筹划举办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扶持百崎伊斯兰特色舞蹈队、后海村拍胸舞队、南音社等21 个民族民间艺术团体,编排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表演节目48 个。策划举办了2017 年意大利博洛尼亚插画展暨50 周年大师作品展(泉州站)等文化盛事。今年3 月,新华社国际部记者采访报道百崎回族乡多民族团结的现状,4 月中国民族杂志主编采访并出版《丝路十城记之福建泉州-阮泉州一起赢》,5 月中央电视台央视网拍摄直播《丝路探秘之700 年坚持干一件事的家族》等,不断提升百崎回族乡民族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百崎回族乡民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