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考区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顺利收官
2017-09-18 11:49 阅读人数:1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于916日上午如期举行,考试为期2天。我市今年共有2427人报名参加考试。共设2个考点:泉州七中和泉州七中金山校区,两个考点共设81间考场、4间备用考场。 

  今年,泉州考区报名参加司法考试人员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本科在读人员比例依然突出,普通高等学校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即大三本科在读生)报名人数318名,占报考人员的13.1%;二是高学历报名参考人数比例上升,双学士学位、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99名,比增28.6%;三是来自政法部门的人员所占比重较大,政法部门报名人数576名,占报考人员的23.7%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全程网络化报名方式,考生报名、照片上传、缴费、准考证打印等都由本人在网上自行完成。为确保司法考试报名工作的顺利进行,让报名人员能够明确司法考试报名的程序和要求,我市加大对国家司法考试的宣传,在《泉州晚报》发布《泉州市司法局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公告》,在泉州市司法局、普法网、律师协会等官方网站的公告栏、司法考试专栏等醒目位置发布考试公告。同时,为更好服务考生,泉州国家司法考试办在网上公布咨询电话,接受报名人员有关国家司法考试政策、报名环节等事项的咨询;考试办在报名截止日前多次以短信方式提醒报名人员及时完成照片上传及网上缴费,以免影响正常的报名考试;考试办人员还轮流值班,全程关注报名全过程,对报名人员咨询的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确保了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泉州考区报名工作的圆满完成。 

  今年,省厅联系泉州监狱向泉州考区派驻了监狱民警协助公安、国保负责考点的安全保卫工作。我市在各考点实行安检系统,考生进入考点前须通过安全检查,每位考生进考场前要检查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除规定的必备文具外,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电子用品、书籍、笔记、报纸、稿纸等物品进入考场,违者以违纪论处。为让考生做好充分的应试准备,考试办在考试前将相关注意事项通过微信公众号、群发短信的方式提醒考生,在华侨大学开展倡导诚信参考等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防作弊监控手段,我市司法行政部门继续加强与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成立了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违法活动协调工作组,考前进行考点周边电磁环境监测,考中实施无线电信号动态监控,考点配备了标准化考场安全技防一体机,半小时巡查一次,有效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在国家司法考试中进行作弊活动,切实维护国家司法考试泉州考区的公平、公正和良好秩序。 

  为预防和处置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可能对我市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带来的影响,切实做好国家司法考试期间对台风天气的防控工作,市司法局制定了《泉州市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期间防控台风暴雨洪灾等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并积极与市气象局、市防汛办及考点所在地的鲤城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协调,联合成立了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泉州考区台风防控应急处置协调小组;同时,为预防和处置其他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我局还成立了突发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确保我市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平稳、安全、顺利、有效举行。 

  今年第一场考试实际参考人数:2427,参考率:76.6% 

  副市长卢柄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曾焕楷,以及市直有关部门领导莅临考点进行巡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