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市移民局:精准扶贫助库区移民脱贫解困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9-19 10:38 阅读人数:1

泉州市移民开发局局长陈能语带队深入各县(市、区)移民村慰问特困移民

  “有了自己的住房,心里就踏实多了,再也不用四处漂泊,这要感谢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42岁的郑海水,妻子和儿子都是精神二级残疾,是泉州市移民开发局重点帮扶的特困移民户,去年一家人搬进了新家。当得知,泉州市移民开发局为其再补助4.5万元解困资金,专款用于房子的整体装修,尽快让其过上好日子,郑海水难掩内心的激动。

  真扶贫、扶真贫,一系列可喜的变化正发生在泉州各个库区移民村里,困难移民户逐渐脱贫解困,这离不开泉州移民部门的精准施策和脱贫攻坚。如今,泉州市移民开发局已经探索出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发展支柱产业、精准改善民居环境、精准提供公共服务、精准创新扶贫机制的“五个精准”经验。

  重点帮扶 特困移民户有了新房

  9月9日上午,南安市洪濑镇大洋村郑海水的家中十分热闹,泉州移民部门、大洋村两委以及志愿者们相约来到他的家中,当天是郑海水一家人搬进新家一周年的日子。

  去年6月6日,为了给旧屋补漏,郑海水不慎连人带瓦从屋顶跌落,导致腰椎和坐骨粉碎性骨折,落下三级残疾。因为资金问题,住院期间,他不得不停药。“这孩子,14年前摔断腿,不能干重活,9年前,唯一的儿子突发精神病,每个月光吃药就要花2000元。”说起儿子的境遇,郑海水的母亲忍不住地叹息。

  得知郑海水一家人的困难后,泉州市移民部门协同南安市及大洋村等部门及时对这家人开展重点帮扶。了解到他的医疗费用还没着落,大洋村党支部副书记郑山土发动众筹筹到4万元,郑海水的兄弟姐妹也借出3万多元,他的治疗才得以继续。

  郑海水从房顶摔下来的第二天,大洋村就帮他将老房子拆掉,并在原址重建安居新房。

  建房的钱从哪来?南安市、洪濑镇相关部门纷纷想办法,将其列入2016年残疾人安居工程帮扶对象,补助3万元。同时,通过各界募捐筹集8.7万元资金。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仅3个月的时间,郑海水一家人就搬进了新房。

  今年春节入户慰问时,当看到郑海水一家人住的新房装修简陋,泉州市移民开发局决定补助其4.5万元用于房子的装修。这让郑海水一家人再次感激不已。

  精准助力 困难户养羊脱贫致富

  居住在德化县龙门滩水库上游奎斗村的郑炳丁一家,是龙门滩水库移民。几年前,郑炳丁犯脑溢血,虽经多次手术和长期治疗,却丧失了劳动能力,而妻子体弱多病,也无劳动特长,儿子还在上学,导致家庭逐渐走向贫困。

  2015年,在发放直补资金时了解到老郑一家的困境后,泉州市移民开发局经过多次走访调研,结合当地生态环境及老郑家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建议老郑以养羊为生,并主动送去种羊。未想送去的3只羊,让老郑一家就此走出命运的低谷,成为泉州市移民开发局“精准扶贫”的一段佳话。

  如今,老郑的儿子已经从大学毕业并参加工作,成了当地贫困学子的励志榜样。同时,受益于德化黑山羊品牌成长,老郑家放养的优质羊也受到市场青睐,成了远近小有名气的养殖户。

  据了解,2012年以来,泉州移民开发局共发放直补资金达16792万元,通过精心组织,科学调度,采取有效措施,力保每年的直补资金准确、及时地发放到移民群众手中。同时,为扎实推进本市大中型水库移民脱贫工作,泉州市移民开发局结合本市库区实际,并联合相关部门多政策综合帮扶,对本市域内贫困移民的精准扶贫,采取产业帮扶、金融支持、改善环境、培训教育、救助帮扶、项目帮扶、保障兜底等一系列脱贫措施,帮助辖区内贫困移民早日摆脱困境,让他们共享国家改革发展成果。“对困难移民户进行建档立卡,并因人而异、分类施策,逐户落实好帮扶措施,把帮扶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泉州市移民开发局局长陈能语表示,力争2017年实现贫困移民户全面脱贫。

  产业带动 移民村变电商亿元村

  除了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改善民居环境,泉州市移民开发局在精准发展支柱产业上也有一个“飞云样板”。

  位于南安市乐峰镇的飞云村,也是移民部门的扶助对象。如今村里网店数量发展到1000多家,2015年时电商交易额就突破一亿元大关,当地村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成为泉州移民精准扶贫工作的亮点。

  在泉州移民部门的带领下,记者驱车近2个小时来到地处偏僻的飞云村。在村委会办公楼一层的飞云村电商合作社产品展示厅,展示架整齐陈列着各色样鞋,几名客服人员对着电脑浏览网店,一旁齐刷刷挂着“中国淘宝村”牌匾和营业证照。

  飞云村村干部介绍,该村共有520户、7100多人,其中移民1048人,都是附近笋塔水库建设搬迁的移民,此前村民基本靠种地和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自2006年实施移民扶持政策以来,上级移民管理部门共投入458万元,建设了道路硬化、移民文化活动中心等11个项目,使电商经营起步时就有交通物流支撑;多次举办的电子商务(淘宝网店)培训班培养了一批成功的电商骨干,发挥了精准扶贫的效应,使村民迅速在电商市场上站稳脚跟。

  陈能语表示,生活在农村的移民,依托泉州市服装鞋帽主产区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电子商务,市场和货源两头在外,投入少、见效快,是提高移民就业和收入的有效途径。经过几年的摸索发展,飞云村以经营服装鞋类产品为主,打造了网店推广、策划、发货等分工配套的电商产业队伍,形成了较为成熟高效的电商运作模式。

  倾情为民 入户4500次扶贫济困

  把握好“要扶谁”“谁来扶”“怎么扶”这三个环节,是搞好精准扶贫的重点。近年来,泉州市移民开发局通过组织开展“温暖在库区、倾情为移民”活动,要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摸清家底定准方案,深入移民村走访调研,掌握实情找准帮扶路子,确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保证扶贫济困资金尽快如实地用于解决困难移民的急事难事上。

  今年元旦及春节期间,陈能语带领市局相关科室人员深入晋江磁灶镇新垵村、安海镇内坑村等地看望慰问特困移民,详细询问困难移民的身体情况、家庭状况等,并逐一送上慰问金;南安市移民部门对溪美、柳城、东田、官桥、水头等乡镇因灾因病致贫的14个移民特困户走访慰问并发放专项扶贫解困资金;德化县移民部门看望慰问了金锁社区、涌口移民新村等困难移民;泉港区移民办全体人员对五保户、孤寡老人、病残等特困移民进行入户慰问。此外,其他县(市、区)也通过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方式,在春节前积极开展“温暖在库区、倾情为移民”活动,勉励困难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查找致贫原因,争取在政策支持及各方帮扶下,尽早摆脱贫困处境,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

  自2012年以来,泉州移民部门共慰问困难移民约750户4500次,发放扶贫解困慰问金270万元,并为126个村组解决385个实际困难问题,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移民群众的心坎上。同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促进移民增产增收,在充分尊重移民意愿的基础上,泉州市移民开发局几年来共投入626万元培训移民3167人。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技能培训,使得移民群众创业视野不断开阔,就业增收能力得到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