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惠安县积极推动小流域综合整治取得实效
来源:市水利局 2017-05-18 10:18 阅读人数:1

  近年来,惠安县紧紧围绕水清、水足、水美的目标,持续推进黄塘溪、林辋溪、蔗潭溪、锦阳溪四大溪流(流域面积达412.9平方公里)及乡镇小溪流整治工作。2013年以来,共投入资金3.043亿元,完成整治长度124.17公里,全县溪流生态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其中,黄塘溪整治工程被省水利厅列为省级水利精品工程。 

  一、层层传导,推动流域整治全员化。一是军令状,压实责任。每年向各镇以及相关职能单位颁发环保目标责任书,并将落实生态责任,推动辖区流域整治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二是河长制,落实任务。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干部担任县级河长,县政府分管领导干部担任副河长并分别兼任黄塘溪、林辋溪、蔗潭溪、菱溪4条县级河流的流域河长,流经镇的镇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具体河段河段长,三是工作站,充实力量。整合设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站,建立黄塘溪和林辋溪流域综合管理中心,在全县12个镇分别设立镇级水利工作站。 

  二、立体巡查,打造流域整治网络化。一是建立河段专管员制度。由流域经过的村委会负责人担任辖区内河流的专管员,各村专管员分段负责日常巡查管理,聘请人员常态化对溪面浮游生物、垃圾进行打捞,并由所在镇负责对溪流及两岸进行卫生考评。二是实行四级联动巡查执法机制。由县、镇、流域管理中心和村四级联动巡查执法,具体由各村专管员分段负责巡查任务;各镇河段长、河长做好辖区专管员的督查工作。2016年,全县共巡查800余人次,发现河流及周边问题150多处,已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三是开展统一排查整改行动。组织对全县溪流情况进行统一摸底排查,完成县级溪流目录及镇级溪流的指导目录,梳理存在河流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举措。同时,投资191万元实施洛阳水闸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工程,试点水闸自动化控制。 

  三、综合施策,实现流域整治系统化。一是加强溪流综合整治。黄塘溪从2004年至2015年,累计投入1.313亿元,完成河道整治31.2公里、建设及加固拦水坝32座、排涝涵闸45座、绿化17万平方米;林辋溪从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1.68亿元,完成干、支流清淤整治26.27公里、两岸植树绿化26公里、水闸拆除重建4座、建设沥青慢道7.8公里;蔗潭溪从2012年至2015年,累计投入5059万元,完成河道整治8.42公里。二是加强工业污染源整治。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大溪流周边企业工业污染源排查力度,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和信息通报;及时依法处置排查中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加强溪流周边工业企业排污监管,组织工业污染源专项执法行动。三是加强农业污染源整治。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化肥施用量;采用科学防控、绿色防控技术,加强病虫害监测预报能力,减少农药使用;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积极申报市级标准化改造项目,以点带面推进全县畜禽养殖标准化改造。同时,根据溪流保护需要,划分禁养区、禁建区,确定溪流两侧500米范围为生猪禁养区,全县关闭拆除生猪养殖场103家、面积3万平方米,削减生猪存栏量9010头。四是加强生活污染源整治。大力整治城镇环境卫生,建立户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的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城镇垃圾日清日运和一体化处理,大大减少入河垃圾量;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投资3.83亿元先后建设惠西污水处理厂、崇山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工程,提高沿溪村庄的污水收集力度。 

    四、统筹发展,发挥流域整治效益化。一是统筹美丽乡村建设。优先考虑将流域沿线乡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以实施宜居环境整治工程”“强村富民增收工程”“公共服务保障工程乡风文明和谐工程等四大工程为载体,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村产业发展,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5亿元。二是统筹区域经济发展。比如,将黄塘溪综合整治,与黄塘镇小城镇建设、惠西片区建设、惠安动车站及县道310线等区域道路规划进行衔接统一,使各项规划的实施相得益彰,促进了沿岸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聚龙小镇等一批颇具规模的项目均在此入驻。三是统筹农村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县打造蓝线和绿线两条乡村游线路,建设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比如,黄塘镇亭林村引进葵花休闲农业生态园项目,投入5000万元,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以特色基地为重点,大力推进设施农业、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努力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至2016年,全县拥有100亩以上规模流转耕地的农业种植大户100多家面积3.38万亩,全县设施农业年产值4亿元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