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2017年泉州元宵灯会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方案
2017-01-19 16:39 阅读人数:1

一年一度的元宵花灯展示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泉州元宵灯会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传承弘扬泉州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打响元宵灯会的城市品牌,丰富广大市民群众的文化,营造一个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确保元宵佳节的安全、祥和,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整治时间

整治时间为26日至13日,29日至12日为集中整治时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

二、整治范围

整治范围包括传统花灯展区、时尚花灯展区、“海丝之光”座灯展区,重点整治元宵灯会展区及相关路段市容市貌。

(一)传统花灯展区:设在鲤城区新门街(东起芳草园,西至临漳门),以传统工艺花灯为主,以“鸡年”为主题。

(二)新城展区:设在丰泽区城东中骏世界城,以传统工艺花灯为主,增加创意元素。

(三)“海丝之光”座灯展区:设在台商投资区海上丝绸之路亚洲艺术公园,以座灯为主,体现“海丝主题”。

三、整治内容及措施

(一)占道经营整治。纠正、查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重点整治花灯展区周边的流动摊点、店外店等违法违规行为,禁止在花灯集中展区内摆摊设点,坚决取缔销售汽球、点火式花灯、烧烤、大排档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摊点。

具体措施:按照市容市貌管理责任制要求,加强巡查监管,研究梳理有关重要节点和路段,落实专人守点守线,安排机动巡逻,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做到活动期间城市管理达16小时,确保活动场所及其周边秩序井然、经营规范。

(二)违规广告整治。集中整治主次干道广告牌匾、布幔布条广告,清理街道两侧移动广告牌的乱摆乱放和骑楼柱子穿衣,清洗城市牛皮癣

具体措施:组织开展占道促销专项整治活动,继续推进违规户外广告治理,查处未经审批设置拱门、布条等现象,完成活动场所周边违法广告的清理拆除,督促清洗单位全面清理牛皮癣,指导沿街商家清理自家门前卫生。

(三) 滴洒漏整治。加强建筑工地和渣土车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具体措施:组织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借助全市渣土车管控平台,严查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废土运输和渣土车滴洒漏行为,对违规行为实施顶格处罚。

(四)施工噪声整治。开展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宣传活动,督促施工单位自觉按规定时段施工。

具体措施:对建筑工地施工进行调查摸底,组织开展噪声扰民统一行动,加强集中整治,督促建筑工地在灯展期间停止施工,防止和减少噪声扰民现象,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

(五)孔明灯、气球整治。强化流动摊点销售孔明灯、气球等整治,抓好在机场净空范围内施放、销售孔明灯、气球等行为。

具体措施:被纳入机场净空范围的单位(含鲤城、丰泽、洛江、石狮、晋江、南安、惠安,开发区、台商区),元宵期间要安排专门人员,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坚决取缔本辖区内公园、广场等场所流动摊点销售孔明灯、气球行为,并及时移送公安等有关部门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制定灯会展示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安排专人负责,采取有力措施,深化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管理中的热难点问题,确保元宵花灯展示期间城市环境的整洁、有序。鲤城区、丰泽区执法局和台商投资区执法分局具体细化方案、人员安排表,以及市局机关科室(由办公室牵头排班)、直属大队、督查大队人员安排表请于26日前报送市局执法综合科

(二)要周密组织部署。各单位要强化安全意识,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应急处置措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令行禁止。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组织处置并向市局领导小组报告,构建指挥快捷、分工明确、反应快速、执法有力的机制,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元宵花灯展示活动有序开展。

(三)要营造宣传氛围。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活动期间要求,可适时发布通告或信息,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市容市貌整治。要指导辖区临街商家、单位在元宵期间悬挂花灯、灯笼,积极引导群众文明、有序、分散、就近观看,避免集中分布于同个区域,营造安全、祥和的观灯环境和喜庆的传统节日氛围。

(四)要加强检查督查。所有参与整治的人员必须按时到岗到位,落实执勤、值班制度,展示期间统一整治时应在接到通知后方可撤离。市局将加大督查力度,重点检查整治责任是否明确、措施是否到位、工作是否落实,及时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