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泉州:拆违拓空间,共建美好家园
2017-01-12 14:52 阅读人数:1

在“两违”综合治理三年专项行动间,泉州市共拆除“两违”面积1539.95万㎡,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目标任务的38.73%;共腾退土地空间面积1242.16万㎡,利用土地722.63万㎡,利用率58.17%。

据泉州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两违”综合治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泉州始终把舆论宣传作为治违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治违氛围,为助推“两违”治理三年行动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持续三年的“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关键词:舆论先行

助力治违三年专项行动

◆成效一:舆论先导 让违法建设不敢违

三年来,市治违办在24小时投诉热线基础上增开公众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拓宽群众投诉渠道。全市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强化治违宣传力度。除了发放宣传手册、电视媒体等传统形式,还采取手机短信、动漫、公众微博、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手段,体现了宣传的多样性。

◆成效二:曝光典型 让违法建设不能违

市、县两级设立“两违”举报投诉电话和曝光台,及时通报反面典型。市治违办通过《泉州晚报》等主流媒体公示“六先拆”17批2041宗,面积106.86万㎡。各县(市、区)也分别依托各自平台对典型案例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全市编辑工作简报872期2664篇,编辑手机报22933篇(条),借助《福建日报》、《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海峡都市报》等新闻载体,在省级媒体刊发治违专题报道228篇、在市级媒体刊发治违专题报道1432篇、在县级媒体刊发治违专题报道1918篇。

关键词:组织架构

“一把手”亲自抓 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成效一:主要领导部署定目标勤推动

2014年3月5日,时任市长郑新聪同志亲自专题动员部署“两违”综合治理工作,7月3日再次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讲评上半年治违工作,部署治违“百日攻坚”行动;2015年春节前对治违工作作出批示,要求从年初抓起,严防“两节”回潮;2016年2月15日(正月初八)在全市春节后第一场会议(全市城市工作会议)上郑书记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单独强调,并向各县(市、区)颁发“两违”综合治理责任书;康涛市长多次听取治违工作汇报,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明确乡镇(街道)治违责任主体,签订责任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推动。

◆成效二:分管领导现场督拔硬茬抓落实

市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亲自部署全市“两违”综合治理现场会。县(市、区)分管领导经常深入一线,带队组织拆违行动,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市、县两级建立领导挂钩治违工作制度,开展挂钩检查,及时解决日常治违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关键词:盯紧目标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成效一:摸底建档全覆盖

各地采用走村入户实地巡查抽查、设立有奖举报,发动群众参与,利用房产登记档案、国土卫片遥感监测、数字城管平台、无人机航拍等手段,全面摸清违建存量和违建情况,按照分类处置界定和标准,分门别类,逐一建档,录入系统。三年来共摸底“两违”面积1857.21万㎡,调查摸底数量位居全省第5位。

◆成效二:超额完成拆违目标

三年来,全市共拆除“两违”面积1539.95万㎡,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目标任务的38.73%(省里每年给我们下达拆违任务数为370万㎡,累计下达拆违任务1110万㎡),全省进度排名第5位,其中2014年拆违422.81万㎡,超额完成14.27%;2015年拆违563.13万㎡,超额完成52.20%;2016年拆违577.37万㎡,超额完成50.64%。

◆成效三:腾空土地有效利用

市、县两级出台拆后土地利用指导意见,加强拆后建土地再利用,将拆违成效转化为发展资源,让群众能亲身感受到治违成果。三年来,全市共腾退土地空间面积1196.17万㎡,利用土地683.96万㎡,利用率57.18%。

关键词: “无违”示范点

三级联动注重示范引领 “无违”创建有序推进

◆成效一:实现“六达标”

各创建单位经过三年的创建活动,实现“无违建”创建“六达标”,即全面摸清违建数、新增违建零增长、分类处置率百分百、拆后利用率百分百、畅通个人建房审批、公平公正严执法。

◆成效二:创新三级联创

全市推出“无违建”县(区)创建示范点2个, “无违建”乡镇(街道)创建示范点20个,“无违建”村(居)创建示范点146个,确保每个县(市、区)都有示范镇、每个乡镇(街道)都有示范村(居),推动落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示范点的三级联创活动。

◆成效三:注重树立典型

2015年8月,我市在泉港区召开“无违建”示范点创建现场会,总结泉港区“紧抓两类人员(即镇村干部和城管、土地执法人员等两类治违主体责任人员)、落实七大环节(即信息收集发布、快速查处、督查核实、整改执法、督查验收、评议核销、责任倒查)”治违流程新模式,全面推广泉港区山腰街道分类处置经验,为全市“无违建”创建提供了典范。

关键词:长效机制

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长效机制威力初显

◆成效一:强化监管狠抓源头

各县(市、区)建立网格化巡查机制,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制度,及时制止新增“两违”。

◆成效二:政策支持注重疏堵

各地出台、修订个人建房配套措施,结合石结构房改造,规范建房审批,加快土地确权和房屋发证步伐,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14年9月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泉州市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认定及分类处置的指导意见》(泉委办发〔2014〕16号),规范历史遗留违建的分类处置;晋江市结合“两违”整治,畅通个人建房审批渠道,三年共审批个人建房14480宗,居全市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