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5-26 10:51 阅读人数:1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管理方式,营造最优投资发展环境,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市国土资源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服务再提速,取得了初步成效。

  创新行政审批服务

  一是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整合原来土地登记、房屋登记窗口,将零散分布的窗口统一整合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实现不动产登记窗口统一管理,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在颁发新版不动产权证前的过渡时期,涉及房屋登记业务的,仍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房屋交易中心进行窗口统一收件,并在后台进行业务分流,再根据各自流程进行审核报批,原则上所有业务办结时限保持不变。

  二是全面推广电子证照应用。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市国土资源局作为全市电子证照首批试点,已生成28535万本《国有土地使用证》电子证照。

  2016年5月1日起,市国土资源局积极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文件精神,推行电子证照应用。凡是可以从电子证照库调取、查询、比对的证、照、文,办事企业可不再提交纸质材料。

  跟踪服务建设项目

  市国土资源局由局用地科牵头,利用科、审批科、各县(市、区)国土资源局(分局)熟悉用地审批业务(含用地预审、规划调整、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供地手续)人员,成立建设项目用地报批指导小组,明确成员分工,跟踪项目进展程度,指导办理项目用地报批手续,尽快完成项目用地报批手续。发挥会商机制作用,积极参加市府办召开的项目报批协调会、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定期召开的市重大项目审批协调月会商会议,主动配合会商会审牵头部门,指派专人帮助项目建设单位解决在用地审批环节上的问题。

  “多规合一”提升效率

  以“多规合一”促进审批效率的全面提升。在2016年年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时,严格按照节约集约用地原则,确定合理的城镇用地规模,因地制宜、科学分区,合理确定土地用途,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宏观调控功能,优化土地利用布局和结构,主动融入“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工作,避免盲目投资、过度超前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土地资源。

  深化加强批后监管

  一是依靠大数据。探索“互联网+国土管理提升”的新模式,使决策更科学、监管更有针对性。

  二是依靠科技手段。利用遥感监测先进技术,对违法占地、非法采矿等违法行为监督检查,实施问责。

  三是依靠力量整合。在土地供应方面,进一步完善用地台账,建立已征收土地流向表,实时记录跟踪每个批次用地的供地情况。实行批而未供用地月报制度,定期对批而未用土地数量较多的县(市、区)进行通报。对单独选址项目的供地情况进行清理并及时进行处置。落实经营性用地出让条件审查报备、网上公开交易等制度,及时为项目建设供地,促进项目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