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蔡战胜调研春耕备耕和粮食安全工作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3-06 08:56 阅读人数:1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日前,市长蔡战胜带队前往惠安县,调研春耕备耕和粮食安全工作,并实地督导涉粮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依靠探索夏秋种植两季稻、冬春种植两季菜的“两稻两菜”新型粮菜轮作示范模式,盛丰农业基地实现粮菜双赢、稳产增收。同样探索粮菜轮作种植模式,东岭镇许头山菁园基地充分利用胡萝卜收获后的休耕地种植旱粮,有效解决土壤板结和粮菜争地问题。辋川镇坤德农场则利用保温喷淋方式育苗,秧苗发育时间缩短,工厂化育秧提升了水稻种植综合效益。

  每到一处,蔡战胜都深入田间地头,看一看土壤墒情、农作物长势,问一问农产品产量、种植技术,算一算经营细账,听一听发展困难和需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精神,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抓细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量不降低。要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集约化布局、规模化种植、现代化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要培育特色品种,打响自有品牌,拓宽销售市场,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产业,大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需要,做好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等工作,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副市长苏耿聪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