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泉州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开展“两官”履职评议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2-06 11:33 阅读人数:1

  “根据要求,现将本人近三年履职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如下汇报……”近日,在泉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4名法官、3名检察官依次上台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现场30位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满意度测评。

  这是泉州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试水”对其任命的法官、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李小兴介绍,以“履职体检”的形式强化“两官”任后监督,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市委《关于贯彻执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在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推进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的具体实践,也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化司法监督、创新监督方式的积极探索。

  今年7月,经过与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多次沟通,《泉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办法(暂行)》出台。8月,2021年度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印发,评议工作正式启动,市人大常委会从全市入额满三年的近200名法官、检察官中,随机抽取7名作为评议对象。

  “第一次接受履职评议,还是蛮有压力的。”评议对象、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四级高级检察官吴婉碧说,此次履职评议程序规范、全面,包括自查自评、走访了解、旁听庭审、汇报履职情况等,是一次很深入的“体检”。

  为确保评议结果规范、客观、精准,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监察司法工委、人事代表工委以及部分常委会委员等组成的履职评议小组,通过随机抽取每名评议对象近三年承办的10—15件案件卷宗,进行逐一评查,同时,组织观摩评议对象的庭审现场情况。此外,履职评议小组还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询信访情况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把脉”评议对象履职情况。

  “过去忙于办案,很少停下来回顾办过的案件。这次借履职评议开展自查自纠,是一次非常好的自我检视机会。”评议对象、市中级法院民三庭四级高级法官林玮珊认为,法官、检察官是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作为一名法官,要有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监督、接受人民监督的意识,“常委会对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从任前考察延伸到任后监督,有助于‘两官’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树牢人大监督意识。”

  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7名评议对象履职情况的满意度测评结果均为“满意”。市中级法院政治部主任江振平认为,“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将成为今后的一个趋势,“司法改革要实现从‘放权到位’到‘监督到位’,人大开展的‘两官’履职评议是做好下半篇文章的有益尝试。”据悉,这也是福建省设区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