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泉州市全国人大代表、在泉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5-21 09:16 阅读人数:1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召开。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昨日,泉州市全国人大代表、在泉全国政协委员抵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职参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注定不同寻常。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决战脱贫攻坚?如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为一一拉直问号,代表委员们做足“功课”,积极建发展之言、献务实之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谈防疫 关键时刻显担当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影响了中国乃至全球。危难时刻,泉州市全国人大代表、在泉全国政协委员迅速行动,投入疫情防控。

  战疫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总裁丁世忠代表集团累计为支援湖北及武汉等战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捐款捐物超3500万元。全国政协委员、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也第一时间调动全国各生产基地资源,向抗疫一线运送防控物资,积极捐款捐物,向湖北100余家定点医院及部门捐赠价值约2000万元物资,向福建省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现金,向南平市松溪县捐赠价值50万元的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口罩等抗疫物资,向安徽滁州市和凤阳县捐赠80万只口罩,向菲律宾捐赠130万只医用口罩。

  “作为社会的一员,在战疫当中,我们能够尽己所能地履行责任,同时守好企业、守好员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面对全球疫情挑战,丁世忠坚持在“重构思维、高质量增长,健康经营、精准成本管控”原则的指引下,带领集团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以积极的心态和强有力的举措来降低这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化危为机。

  谋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

  寒随严冬去,春上柳梢来。经历了疫情防控漫长“严冬”的考验,我们又站在新的出发点。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代表委员们带来了基层一线的声音。

  “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我向总书记作了‘坚守实体经济专心做好主业、坚持创新研发打造民族品牌’的汇报。”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做实体经济,就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的话,仍深深烙在丁世忠脑海中。一年多来,他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化“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发展战略推进全球化进程,同时加大创新创业创造力度,持续推进创新型研发和数字化转型,集团创下了历史最佳的业绩水平。今年全国两会,丁世忠聚焦疫情之下的经济发展,建议国家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内需消费市场,给低于一定收入标准的中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减税降费的力度,保障就业市场的稳定,从供需两端刺激商业消费的回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去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提交了《关于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实体经济高端化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改造制造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得到了工业部的高效办理。工信部2019年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遴选出一批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新模式,还出台网络、平台、安全等重点领域落地性、实操性文件,下一步还将启动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估方法,加快推广形成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的良好局面。“今年,我履职的落脚点仍然放在经济领域。”吕培榕说。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提交5份提案,其中4份被大会立案。莫大的鼓励让他新一年的调研更为扎实和深入,此次他提交了4件提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资政建言,包括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进产业发展的《防控疫情常态化下推动我国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和促进泉州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关于构建两岸区域经济命运共同体的提案》,建议国家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泉州片区等。

  话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感

  “我来自基层,要为基层发声,不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品管部主任粟琼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来,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将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工作与代表履职中,实实在在、精益求精地把好企业产品质量关;利用休息时间到周边企业、社区调研,整理记录工友和基层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并深入学习、调研,最后形成建议。今年,她继续将目光聚焦基层,不仅关注农民工异地创业、农村产权数字化确权改革,还关注电信诈骗等社会性问题。

  民生无小事。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早在去年6月就开始走访调研。“我来自农村,知识学历、专业水平都有短板。为了履好职、尽责任,我选择‘弱鸟先飞’‘以勤补拙’。”今年是吴金笔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三年,从第一年开始,他就给自己定下“321工作计划”,即每年至少开展30次调研、撰写20篇报告、形成10篇建议。在吴金笔提交到全国两会的20多篇建议中,关于建立覆盖广泛的普惠型乡村养老机制、配强配齐乡村干部队伍、实施“一村一园”政策强化乡村幼儿园建设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反馈,并推动了一些问题的改进。“受疫情影响,全国两会会期缩短,但我的履职工作不‘缩水’。我要继续为乡镇企业发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今年全国两会,吴金笔准备了10篇建议,其中3篇关注三农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