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5-15 09:50 阅读人数: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努力让人大制度的优势在泉州充分发挥、有力彰显。

  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石,人大在推动法治进程中肩负重大责任。市人大常委会要密切关注法治宣传推进情况,督促引导全体人民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切实发挥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确保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今年拟制定《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泉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着力推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继续加大“法律巡视”力度,聚焦野生动物保护、食品安全等开展执法检查,推动法律法规得到有效执行。加强备案审查和能力建设,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要按照四中全会要求,进一步健全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继续按照“没有实效的监督坚决撤下来”的要求,在找准问题、一抓到底上狠下功夫。要紧扣时代脉搏、勇于开拓创新,通过“三级联动”、满意度测评、代表约见、法官和检察官履职评议等方式,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

  四中全会强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要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双联”工作,切实发挥代表在畅通民意、汇聚民智、化解矛盾、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代表积极参与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防控等工作,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大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力度,建立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健全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评审和绩效考评衔接机制,着力推动解决代表反映发生在群众家门口的堵心事烦心事。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加强代表履职监督,激发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代表“真代善表”,成为群众与国家机关之间的“连心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