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泉州市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解了“急忧盼” 多了幸福“含金量”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1-17 11:04 阅读人数:1

  泉州中心市区51个安置房项目办结首次登记、1.5万套安置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中心市区最为偏远的罗溪镇广桥村7年来首次迎来公共交通出行工具,惠及四个行政村8000多名村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泉州市坚持从解决群众“急忧盼”问题入手抓整改,强化市县纵向联动和市直部门横向协作,提级调度、资源整合、同向发力,提升整改效果,让群众感受到新气象新变化。

  泉州市查摆“安置房档案不全导致办证困难、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不足、城市公交运行机制及服务品质提升、部分困难群众大病大灾保障、医疗床位资源缺口仍较大”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并组织到基层持续摸情况、找问题、挖根源,列清单、建台账、督落实。其中,新增公办幼儿园35所,学位5522个;大批量置换纯电动公交车,完成1980部公交车新型扫码支付方式升级改造;新增3580张医疗床位;市级财政统筹600万元,建立突发原因致贫应急救助资金,用于防返贫控新贫工作。

  在破解民生难题积案方面,泉州市推行三类整改。对个案问题,由市直部门“包干”,“一竿子插到底”,全程跟踪落实;对共性问题,采取“点上试验、面上推广”做法,先培育若干试点,总结经验后再全市推开;对“症状在基层、根子在机制”问题,更多用改革办法加以化解,结合“强基促稳”专项行动,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农村“领头雁”引领示范、集体“三资”监管等11个专项行动。其中,针对全市530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问题,选取若干个不同类型小区先行先改,摸索出3类提升方法,目前已有200多个老旧小区借鉴经验进行整治。

  此外,泉州市还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部署,加大基层治理体系探索。市领导带着专家组到一线梳理出10多个需从机制上发力解决的问题,针对性出台全市指导意见,包括村级民主议事协商、“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矛盾化解等,推动从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

  下一步,泉州市将进一步聚焦主题主线,统筹四项重点措施,持续用力抓紧抓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